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责任保险参与社会治理获肯定

发布时间:2016-01-21 09:36:23    作者:叶继生 蒋志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浙江省保险学会报送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责任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上作出批示,要求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以合适形式将本文件内容、附件印发各地、各部门参阅”。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立即将朱从玖的批示及浙江省保险学会报送的建议和附件印发11个地市政府和浙江省财政厅、民政厅、公安厅等15个政府部门。这既是对浙江保险业积极探索责任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保险业参与社会治理的有力推动。

据了解,2015年10月,浙江省保险学会举办“浙江省保险与社会治理论坛”,口头或书面交流了19篇论文,内容涉及责任保险、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其中,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课题组的代表谢继杰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快我省责任险发展的分析与建议》的主旨演讲。谢继杰指出,虽然浙江近年来责任险业务呈爆发性增长,但责任险规模还比较小,保障覆盖范围仍较狭窄,一些社会公众(包括企业和民众)及政府部门对责任险重要性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责任险的法制建设和实施平台建设还明显滞后,保险公司发展责任险的能力和水平更是有待提升。谢继杰建议,借鉴国内外经验,从健全民事责任赔偿机制、加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挖掘责任险市场需求、丰富责任险供给内容等方面,推动浙江责任险发展。谢继杰的演讲获得与会人员的好评。

为使浙江省政府领导及时掌握全省责任保险发展情况,科学决策,更好地落实“省十条”中“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的工作部署,浙江省保险学会根据人保财险课题组的研究文章和论坛形成的共识,整理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省责任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并将人保财险课题组的研究文章作为该建议附件,于2015年12月23日报送浙江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