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乐山太平财险识破110万元骗赔案

发布时间:2016-01-21 09:49:00    作者:王成竹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3日,太平财险四川乐山中心支公司偕同乐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将一幅“公正执法、破案神速、保驾护航金融卫士”的锦旗送给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感谢经侦支队迅速侦破一起110余万元的假赔案件,保护了保险人合法权益,为保险公司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2014年2月,太平财险乐山中心支公司接到报案,该公司承保的车辆在宜宾市泥溪镇出险。报案人称,标的车碾压后的飞石砸伤行人李某,造成李某后脑和两侧脸部受伤。伤者李某在医院住院治疗两个月,治疗费、伤残补偿金合计110余万元。交警现场勘查认定本次事故为交通意外事故,机动车承担主要责任,并依法出具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结案后,太平财险乐山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勘,了解和分析事故经过,感觉疑窦丛生,主要焦点集中在车辆辗压起的飞石不可能导致人员的后脑和两侧脸部同时受伤。但因缺乏实质有效的证据,加之伤者及驾驶员不配合调查,保险公司虽多次与投保人沟通协商,均无法达成一致的保险赔偿方案。最后该案件起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判决伤者李某与保险公司各承担本次事故责任50%,保险公司需赔偿伤者医药费用50余万元。对此,双方均不服判决并提起上诉,伤者上诉要求保险公司按全责赔付110余万元。

太平财险乐山中心支公司在第一时间向乐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做了详尽的报告。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初步了解案情后,立即启动保险欺诈疑案侦破移送机制,成立了专案组,并将案件及时移送乐山市公安经侦支队。乐山市经侦支队积极联系协调案发地宜宾市公安交警、经侦部门给予支持配合。专案组多次奔赴事发地进行走访调查取证,在大量事实依据和关键证据面前,涉案人员主动放弃索赔。据介绍,四川各市州保险行业协会设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后,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严厉打击保险欺诈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净化保险环境,维护保险人及投保人的合法权益,构建起了防范保险欺诈风险的强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