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防范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

发布时间:2016-01-22 07:59:10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再度被警示。在保监会近日召开的防范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工作会议期间,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当前行业满期给付与退保面临“三个不变”和“五个变化”。“三个不变”是指业务总量高位运行的总体趋势不变、风险分布较为集中的基本特征不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客观必然性不变;“五个变化”是指由新业务、新渠道、资产端、政策调整和外部风险传递等引发的风险。

满期给付持续增长,造成保险业现金流管理难度加大。据一组不完全数据统计,仅2015年前9个月,3200亿元的赔付支出中60%为满期给付,增长超过30%。很多规模较大的公司也陆续进入了满期给付的高峰,2家大中型寿险公司满期给付同比上升超过3倍,7家中小型公司满期给付超过10倍。

黄洪指出,过去3年,面对严峻的风险形势,全行业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风险应对,有效化解了风险隐患,守住了风险底线,赢得了稳定环境,形成了宝贵经验。这一经验是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统一思想,在准确把握形势的基础上确立风险应对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抓住关键,守住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两条底线;坚持完善机制,织牢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协调联动三张网;坚持落实责任,把牢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四道关;坚持深化改革,抓实费率市场化改革等五项工作。

下一步,继续坚持防范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和“六抓六防止”的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要切实抓好“六个有机结合”,即改革发展与风险防范相结合、底线思维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统一领导与各负其责相结合、坚持原则与灵活应对相结合、风险排查与优化服务相结合、舆论引导与舆情应对相结合,努力实现人身保险行业长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