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5年我国保险业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16-01-25 15:31: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2015年,我国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保险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会议指出,2015年保险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行业发展再创佳绩。一是保险业务高速增长。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7995亿元,同比增长11%;人身险保费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718万亿元,赔款与给付8674.1亿元,同比增长20.2%。二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农业保险、健康保险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19.2%、15.1%和51.9%。寿险新单期缴业务同比增长41.3%,其中长期期缴业务同比增长16.8%,业务内含价值不断提高。三是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同比增长45.6%,平均投资收益率7.56%。四是行业实力不断壮大。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全行业净资产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4%。五是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保险行业偿付能力总体充足,市场运行安全稳健,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事件。

会议指出,2015年,我国保险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快重点领域保险业务发展,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凸显。一是积极应对灾害事故。云南、四川地方巨灾保险试点相继启动,我国首只巨灾债券在北美成功发行,宁波“灿鸿”、“杜鹃”台风保险赔付8000万元,广东“彩虹”台风赔付7.5亿元,“东方之星”事件赔付7380.6万元。二是服务“三农”发展。2015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4.7亿元,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农业保险条款全面升级,大幅拓宽保险责任、提高保障水平和赔付标准、降低保险费率并简化理赔流程。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扩展到26个省份,承保农作物增加到18种。农房保险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风险保障达1.4万亿元。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承保能力扩大到2400亿元,可满足国内96%以上的分保需求。各保监局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农业保险发展方式。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保险资金积极参与国民经济建设,截至2015年底,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9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3万亿元。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积极推广“政银保”发展模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全年贷款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金额1015.6亿元,其中,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不断扩大,为6.3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4540.2亿美元的风险保障。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64亿元。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大病保险工作,大病保险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拓展企业年金业务,受托管理资产4169亿元,投资管理资产4861亿元。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实质性启动。各地运用保险机制开展扶贫帮困。会同相关部委完善责任保险发展支持政策,涉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10余个领域。责任保险保费收入30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9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