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媒:英国财政部前高官将出任亚投行副行长

发布时间:2016-01-26 11:14:52    作者:白雪    来源:环球网

英国《金融时报》1月26日称,英国财政部前官员丹尼•亚历山大(Danny Alexander)即将前往北京,出任亚投行五名常驻北京的副行长之一。

这位48岁的苏格兰人曾因实施英国联合政府的紧缩计划,在大选中失去议会席位。《金融时报》分析,奥斯本提名他出任这一重要国际职位,是给他的回报。

一名了解亚投行运作的知情人士表示,几名常驻副行长人选中不仅包括英国人,也有德国人将担任亚投行副行长之一以及该行董事会的两名副董事长之一。

对此,英国官员坚称,这不是对奥斯本的冷落,奥斯本去年推动英国抢在其它欧洲国家前面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时,曾引起华盛顿方面的不满。这些官员称,副董事长职位将会轮换,并指出,身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之一。

英国被认为是亚投行的第十大股东,因为亚洲国家的法定出资比例高于其经济规模所代表的比例。

在亚投行,丹尼爵士将代表欧元区以外的“更广大欧洲地区”,而德国籍的副行长将代表单一货币区。

几位副行长的任命尚待确认,丹尼爵士拒绝对自己即将担任的职位发表评论。

亚投行行长是金立群,他将执掌这家在结构上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行的机构。中国在亚投行持有逾30%的股份,印度以1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参加亚投行成立仪式的一些人士表示,金立群是领导这家新机构的理想人选。“如果亚投行是中国布下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棋局,那么金立群是掌握该棋局的最佳人选。他很聪明,人脉广泛。”

白宫官员们曾批评英国“不断迁就”中国,当不久前奥斯本在为期5天的中国之行中表现出友好姿态时,华盛顿方面产生了进一步“不安”。然而,英国财政大臣认为,英国在亚投行成立之初加入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