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反欺诈:器与术的较量

——2015年地方保险热点话题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2016-01-28 09:22:5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黄明明

在保险反欺诈领域,一场术与器的较量正在激烈的进行中。

一方面,是保险诈骗团伙,有作案经验,有作案工具,有团伙成员;另一方面,是经侦、保险人和大数据时代的器具。一个在暗,躲在阳光的阴影中,在保险流程空白的缝隙中;一个在明,站在维护投保人利益、保险业秩序的立场下,展开了一次次交锋。

2015年,车险依然是保险诈骗的重灾区。记者曾经跟一位经侦人员了解到,与人身险的诈骗案相比,车险诈骗的作案人员虽然也了解车险的流程和漏洞,但是心智上相差甚远。与动辄上亿元的其他金融诈骗案相比,或者与人身险数百万的诈骗案相比,车险诈骗案的数额并不高。但是难点就在数量很大。根据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提供的《2015年三季度陕西保险业反保险欺诈工作通报》数据显示,按照险种划分来看,这些案件涉及机车险的有422起,占总量的98.37%,涉案金额1584.02万元,占涉案总金额的90.33%。

如何破解这种案件小、数量多的局面?大数据成为破局的利器。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保险反欺诈工作已经迈入了大数据时代的门槛。北京保险行业于2013年9月26日成立专业机构来应对保险欺诈。北京保监局、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成立了反保险欺诈海淀中心,建立完善了“北京市车险风险信息系统”及反保险欺诈合作机制,通过科技手段发现欺诈漏洞并联手行动,成为反欺诈的杀手锏。

在2015年,大数据在保险反欺诈领域的作用越来越明显。2015年以来,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内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逐步探索和建设车险反欺诈信息共享和合作机制,利用车险“大数据”共享优势,上线运行“车险理赔查询系统”,向各公司开放全省标的车理赔信息实时查询权限,协助保险公司发现和排查疑点案件。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5年,各方联合作战也成为一种新常态。安宁行动在2015年的保险反欺诈中,形成了一个新的样本。公安、保险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保险公司等多方的参与,让反欺诈不仅具有了专业性,还拥有了震慑力。例如记者在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采访时了解到,很多车险诈骗团伙在面临保险人时,百般抵赖,而面对经侦人员时,却似泄了气的皮球,将违法犯罪行为一股脑招了出来,可谓是事半功倍。

大数据最重要的就是数据基础。基础不牢,建筑不稳。没有牢固的数据基础,依靠大数据来打击保险欺诈,也是难上加难。在安宁行动的倒逼下,各地对于车险数据基础的重建也在同步进行。这对于下一个阶段的反欺诈以及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等,都功不可没。

2016年新年伊始,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的通知》,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和采集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按照统一的数据规范,向全国各保险公司采集车险反欺诈数据,建设“车险反欺诈信息系统”。全国范围内利用车险信息共享的“大数据”优势联合打击车险欺诈行为的大幕正式拉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