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徐绍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孕育成长

发布时间:2016-02-03 17:15:0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题。

“6.9%还是符合增长预期的。我们确定的2015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左右,所以6.9%是在合理的区间。中国经济已连续30多年持续增长,超过了10万亿美元的规模,现在GDP增长1个百分点的话,相当于5年之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之前增长2.6个百分点。经济的增长都有周期性,中国经济转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徐绍史表示,看待2015年这个6.9的速度,要结合新常态的背景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有三个最核心的内容,一是速度变化,二是结构优化,三是动力转换。总的来看,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速度虽然变化了,但是它在合理区间,我国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甚至能源结构都在不断优化,我国新的经济动能正在孕育成长。”徐绍史说。 速度变化方面,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有变化,但仍运行在合理区间,而这主要体现在“四个稳”:一是经济增速比较平稳。去年全年GDP增长6.9%,符合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在7%左右的区间。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位居前列的,而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二是就业保持稳定。201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1000万,实际完成1312万;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四是物价涨幅平稳。CPI全年上涨只有1.4%,属于温和上涨。

  结构优化方面,徐绍史表示,看整个经济形势,不但要看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和波动,而且要关注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经济的质量效益,而这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句话概括就是消费的贡献率超过投资;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关键词就是三产的比重超过二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50%,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三是区域结构更趋协同、协调和平衡。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这四大板块协同、协调、平衡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四是城乡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1%,比上年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高0.9个百分点,城乡收入的倍差已经缩小到2.73。

  动力转换方面,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而这同样也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有效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2015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2万家。外商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境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都实行网上备案。财税、金融、价格、国企改革顺利推进,为动力转换创造了很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2015年,我国出台了“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通过传统行业结合互联网来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在互联网+这个层面下,我国又推出了“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孵化器,各种创新基地发展得非常快,而在“双创”下面,还有一个“四众”支撑平台——众创众包众筹众扶,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来推动创新创业;三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孕育成为新的经济动能。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海洋工程装备、医疗器械等战略性行业向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接近4万亿,增长了33.3%;四是对外开放有效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资本输出、产能输出。比如,“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将近150亿美元,增长了18.2%。所有这些都有效的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