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市政协委员、太平资产党委书记、总经理肖星:

深化险资运用 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6-02-04 10:05:40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在近日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星提交了《关于全面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肖星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具有规模大、集中度高的特点。在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保险行业的顶层设计中,保险资金运用均具有促进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功能。

截至2015年1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经接近11万亿元,其中80%左右由国寿、平安、人保、太保、新华、泰康和太平等7家主要保险资管机构进行管理。而在这7家公司中,平安、人保、太保和太平4家保险资管公司均设立在上海。

肖星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上海已经成为全国性的保险资金运用中心城市之一,运用保险资金服务地方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必须要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将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与上海建设“四个中心”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在沪运用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保险对于上海实体经济建设的支持作用,切实增强上海打造“四个中心”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功能。

对此,肖星从两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实施;二是鼓励保险资金在沪运用,支持上海加快转型发展。

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实施方面,首先是支持“一带一路”战略落地。肖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会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建议上海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的带头作用,吸引多元化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其中,依托于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聚集的优势,全面辐射、重点带动,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内统筹形成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

其次是支持上海自贸区改革。建议上海市政府积极推动保监会扩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推动自贸区保险资金跨境双向投融资试点,推动保险机构参与“沪港通”试点。通过自贸区实现保险资金的全球化配置,深化金融改革成果。

再次是支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议上海充分利用保险中心建设的机遇,筛选优质试点企业进行改革探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在沪的保险资管公司与本地国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国企资产证券化试点、成立主题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打通保险资金运用与上海国企改革之间的桥梁。

在支持上海加快转型发展方面,首先是鼓励保险资金深度参与上海城市建设。肖星认为,“十三五”规划期间,上海市必将在基础设施上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可进一步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等民生工程和重大工程,同时完善政策配套,制定保险资金运用的增信、财政支持措施,为保险资金投资上海基建项目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

其次是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区域产业升级。2015年10月份,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设立“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可鼓励在沪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联合投资该基金,从而带动保险行业整体对于上海产业升级的关注和参与,充分发挥保险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引擎作用。

再次是鼓励保险资金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是“十三五”规划中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但科创企业往往需要先期资金投入。目前,上海推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开创了保险、银行、政府联合信贷的先例,但规模较小、模式较新。可支持保险资金以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较为成熟的形式,为上海市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抓住保监会政策放开机遇,切实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在陆家嘴金融园区与张江高科技园区之间形成高效的合作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