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西2015年保费增速全国第七

发布时间:2016-02-04 15:45:03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秦嘉敏】

2月2日,山西保监局召开2016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山西保监局局长王毅在会上指出,2015年山西保险监管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保险新国十条和省十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2015年,山西保监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较好地履行了保险监管职责,促进了保险业在山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保险业2015年取得长足发展”被评为山西金融十件大事之一。

2015年山西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86.8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较全国高6个百分点,位居第7,是近年来最好水平。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167.4亿元,同比增长2.8%;人身险保费收入419.3亿元,同比增长38.6%。保险业服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赔款与给付200.2亿元,同比增长9.7%,保险业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是服务农业发展。农业保险将旱灾纳入保障范围,地方财政支持的特色农业保险覆盖全省11个市32个县区,气象指数、价格指数、农产品产值等保险产品陆续推出,为15.6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8.74亿元,财政资金作用放大了55倍。

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签约22个项目,实现11市全覆盖,保险公司为全省2450.1万城乡居民每人提供最高40万元的大病医疗保障,承办以来累计赔付近9亿元,12.8万人次直接受益,大病保险带动商业健康保险增速达42.5%;太原、朔州等地市相继建立全民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临县、安泽等10多个县政府财政出资购买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普惠性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提高了群众风险保障水平。

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险资金新增投资累计172.7亿元,是上年的3.8倍,“平安—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债权投资计划” 100亿元一次性全部到位,是山西单笔最大的保险资金投资项目;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企业覆盖率和一般贸易渗透度分别达到76.8%和86.4%,两项指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有力支持了山西外贸发展;保证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9.9%,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11.2亿元,保险的增信功能得到体现;建立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四是积极参与灾害事故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保险业都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参与相关处置工作,积极开展理赔服务,得到各方好评。“4.1”冻雨气象灾害,保险业赔付3000余万元;全省发生大面积旱灾,农业保险综合赔付率90%,为大旱之年农民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毅表示,2016年山西保险监管工作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保险新国十条、省十条,按照保监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山西的实际,进一步突出重点,提高标准,统筹兼顾,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