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境外农险首单落地 国元保险跨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6-02-05 08:21: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29日,国元保险成功签出非洲津巴布韦安徽农垦集团的1.13万亩玉米和0.8万亩大豆保险保单,成为中国农业保险走出国门的第一单。

保险业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排头兵,“走出去”既是保障中国在境外投资的迫切需要,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国元保险不断探索“走出去”的有效途径,在风险分散、技术合作、同业交流、直保业务拓展和境外投资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2008年,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合作在国内最早研究开发天气指数保险;2014年,成功加入国际农业保险联合会(AIAG),成为中国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保险公司。2015年,国元保险董事长张子良应邀参加AIAG第33届年会,并作主题演讲,很好地提升了国元保险乃至中国农业保险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此次与津巴布韦的合作,是国元保险在深化国际合作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为国元保险探索在海外开展农业保险业务提供了机遇。国元保险将以合作为契机,运用中国农业保险的先进经验,积极推进在津巴布韦开展农业保险业务,为加快“走出去”发展实践积累经验。

据了解,此笔保险业务为安徽农垦集团与津巴布韦农业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津巴布韦位于非洲南部,耕地面积5亿亩,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7%,是非洲主要粮食出口国,享有南部“粮仓”的美誉。早在2010年,安徽农垦集团便与津巴布韦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合资公司皖津公司,率先引领皖企“走出国门”。如今,皖津公司已拥有10个农场1.2万公顷土地,每年实际种植玉米、烟叶等作物6000多公顷,年产粮近两万吨,成为津巴布韦规模最大的农业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