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保监局通报2015年全省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黑龙江商车费改后超八成续保客户降费

发布时间:2016-02-05 08:48: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国辉 记者 赵修斌

2月4日,黑龙江保监局组织召开全省保险市场运行情况通报会。据黑龙江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董波介绍,2015年,黑龙江省保费收入接近600亿元,保险业同比增长16.7%,高于全省第三产业增速6.3个百分点。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137.16亿元,同比增长10.2%;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454.61亿元,同比增长18.81%。

商车费改成效显现

据介绍,2015年,黑龙江全省车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6亿元,同比增长11.6%,较上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对财产险公司业务增速的贡献度为71.34%。车险占全省财险公司业务的63.5%,较上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

2015年6月1日,已酝酿5年多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在黑龙江、山东、青岛、陕西、广西、重庆六地正式实施。

董波表示,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我们探索形成了“12345”的改革试点格局,出台《关于加强服务进一步提升车辆保险消费体验的指导意见》,探索推出“三个评价指数”。试点以来,市场平稳有序,社会各方反映良好,商业车险保险意愿持续增强,投保率较改革前上升3.35个百分点,签单数量增长24.5%;超八成的续保客户减少保费开支,三分之一的客户降幅超过了30%,改革成果“获得感”体现充分;“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发挥出导向作用,报案出险率大幅回落16个百分点。

农险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2015年,黑龙江全省农业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8.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9亿元,规模列全国第4位。

农业保险覆盖近1亿亩耕地,支付赔款18.98亿元,受益农户69.73万户次。农业保险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21.11%,较上年同期增长0.17个百分点。

其中,种植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11.06%;森林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783.28%;养殖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1.64%。农业保险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21.11%,较上年同期增长0.17个百分点。

据董波介绍,政策性农业保险条款进行了修订,合理分档重置保额,保险责任扩大,保险费率降低,其中四大主要作物平均费率降低17%-30%。人保财险新开办了“保险+期货”大豆价格保险,由“保自然风险”向“保市场风险”进行探索延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水稻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区域扩至54万亩,是上年的9.3倍。

此外,人保财险在呼兰试点开办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支持了114个种养大户和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信贷资金2323万元。保险业在五常大米产业链中引入质量保证保险和责任保险,起到品牌增信效果。

承办大病保险项目17个

据介绍,2015年,黑龙江省保险公司承办的大病保险项目有17个,承保1260万城乡群众,累计赔款1.23亿元,平均补偿金额接近5000元。保险业与各级医保部门一道完成大病保险全覆盖任务,有效缓解了医疗负担重的社会问题。中国人寿与哈尔滨市医保部门实现系统对接,“一站式”即时结算、异地就医结算、“暖冬行动”等服务举措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同时,保监局与财政、税务部门联合制定《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方案》,推动税优政策落地,哈尔滨为全国首批次试点地区之一。

此外,支持有资质的公司参与经办基本医保服务,绥化率先将涉及309万农民、基金规模14亿元的新农合业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整体交由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大幅缩减行政开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太平养老与哈尔滨市总工会合作,为10万余名职工会员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医疗责任保险也在部分地区实现二级以上医院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