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 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16-02-05 09:39:43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之际,中国财政部官员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将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形成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收支矛盾突出。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中国财政收入约15.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口径增长5.8%,增速降至1988年以来新低;同期财政支出近17.6万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13.2%,收支缺口超过2万亿元。

财政部国库司相关负责人4日表示,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意义更为重要而深远。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一是继续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资金范围,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减少财政资金支付的中间环节和现金使用,加强预算执行事中监督。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目前中国财政资金收付的基本制度。该制度解决了传统资金收付模式下资金收付环节多、效率低、透明度差等问题,官方还可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支付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如用财政资金购买购物卡、乱发奖金、违规公款理财等。

二是继续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分步做好存量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研究将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资金逐步纳入动态监控范围,进一步加强对单位银行账户的资金监管。

据财政部数据,2011-2013年中国已累计撤并地方财政专户7.4万个,2014年又撤销存量专户1.1万个。

三是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形成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