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商车改革溢出效应明显

发布时间:2016-02-19 08:38:01    作者:马俊川 姚慧 孙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马俊川 记者 姚慧 孙潇潇

全国商车改革首批6个试点地区之一的山东省,向社会公众及车险消费者交出满意答卷:截至2015年12月底,山东车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01.87亿元(不含青岛,下同),同比增长9.47%;车险市场规模在全国排名第4位;商业车险签单费用率较改革前下降2.56个百分点,是全国车险改革综合费用率下降的主要贡献者。

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改革工作得到认可,消费者反映良好。山东商车改革后,车险费率与车辆风险状况高度关联,“高风险高保费、低风险低保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大部分消费者认为体现了公平合理原则,社会舆情平稳,中央及省内各主流媒体均对山东商车改革工作进行了客观解读和正面宣导,普遍给予肯定。

改革成果惠及多数消费者,新的商业车险条款更加体现了风险程度与保费支出的匹配性,多数消费者对保费下降感同身受。新标准实施以来,全省近80%的消费者所买商业车险的保费同比下降。再是保障水平提升,新条款与风险更加匹配,提升了群众投保意愿。商业车险投保率同比上升4.49个百分点,达到69.1%。商业三者险保额平均达到40.6万元/辆,同比上升6.7万元,增幅达19.9%。

车险险种更加符合社会需求。一些新推出的“物美价廉”的附加险受到普遍欢迎,如“找不到第三方附加险”等,成为投保率很高的附加险,说明公众对改革认可度不断提升。保险服务亦不断完善。很多公司推出微信服务平台,开展代位追偿,快速定损结案,不断提高案件处理时效。原来被社会热议的“高保低赔”“无责不赔”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商车改革溢出效应明显。改革后,商业车险费率“奖优罚劣”作用充分发挥,让安全性能良好且维修成本合理的车辆保费价格得到优惠,让遵纪守章、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得到实惠,有利于促使驾驶人主动遵守交通规则,促进安全驾驶和道路交通安全。再是有利于推动汽车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的合理定价。车险费率与维修成本直接挂钩,影响了汽车制造及维修行业通过垄断来虚高定价的问题,推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修订、同质配件推广等汽车后市场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了汽车保险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