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

“返乡文”走红背后:乡村不应只在年关才被记起

发布时间:2016-02-19 08:45:22    作者:孙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孙潇潇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辽宁、福建、广西的翠花、二饼和狗剩陆续挤上火车,准备变回北上广写字楼里的Linda、Michael和George。路途并不无聊,因为朋友圈里各式“返乡文”多得看不完。

这些文章中可以读到对乡村经济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忧虑,以及“近乡情更怯”的复杂情绪。但更多的文章带着“走出去”的优越感俯视乡村,批判乡村的愚昧、破败与迷惘。

对乡村的观察本是值得提倡的,饱含文学专业情怀的“返乡文”对于提示人们关注城乡问题起到一定作用。乡村有衰败凋敝的一面,城市何尝不是问题重重?每一篇返乡文的作者,都曾是乡村格局上的一块拼图。因此,看待乡村问题的态度应是积极而富有建设性,否则,对乡村的观察一不小心就会变成“花式吐槽农村大赛”。

广阔的乡村情况之复杂,仅凭离开多年、回家几日的观察注定是有失偏颇的。朋友圈拼凑不出乡村真实图景,个体化的观察也无法呈现乡村全貌。这样的“返乡文”使农村又一次沦落为被消费的对象。

乡村不应只在年关才被记起,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除了兜售廉价的乡愁,我们更应该看到刚刚过去的 “十二五”时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新一轮科技革命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驱动力,互联网的普及大大带动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政策和资本的涌入使得金融扶贫成效初显。

保险业同样为“三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过去的2015年,农业保险条款全面升级,保险责任扩大了、保障水平和赔付标准提高了、保险费率降低了、理赔流程简化了。去年全国农业保险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保险业提供的农业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其中,农房保险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风险保障达1.4万亿元。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扩展到26个省份,承保农作物增加到18种。

笔者的老家山东省枣庄市作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2015年就新开办了包括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大葱目标价格保险在内的多种农产品价格保险,在地头价低于目标价格时启动赔偿,新开办的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为参保农户提供超过500万元的赔款,赔款笔数超过1400笔。枣庄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感叹,这个“新国十条”还真管用!

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指出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积极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积极探索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和农户信用保证保险。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也提出以服务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和农业现代化战略为重点,继续加大农业保险创新发展力度。

保险服务“三农”力度在不断加大,有了保险的保障,乡村正朝着更好的方向迈进。乡村观察的目光也应该从春节期间的乡里乡亲,看向更长远的时间和更广阔的空间。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