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抢红包 买保险 国人“网”上过春节

发布时间:2016-02-23 10:36:1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除夕夜,可以说全国网民手上和心里最热的一个词就是“抢红包”。据悉,在春节期间,有超过11亿的现金被腾讯与阿里巴巴投放到红包大战中。在互联网“永不打烊”的特性驱动下,今年的春节,抢红包已成为商家“互联网+”的有效实践。

白领小李今年26岁,初入职场的他今年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听说今年红包大战将会异常热闹,小李便提前做好了“功课”。为了集齐“五福”领取超大红包,小李也是拼了——提前下载了最新版的支付宝软件,还将家里的无线网进行了优化,确保“万无一失”。除了支付宝红包外,QQ和微信等也成了小李的“战地”。除夕之夜,小李都没顾上看春晚,抱着手机聚精会神地刷屏、摇一摇、“咻咻咻咻”……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晚上下来,“战果”还不错,算下来有200余元,头一回抢了那么多红包,小李颇有成就感。小李说,“现在,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用手机抢红包也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

据企鹅智酷独家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红包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互联网红包在城市手机网民的渗透率为89.5%,红包高频用户集中在20-29岁,渗透率达92.6%。另外,除夕,微信红包、QQ红包收发总量达到122亿个,达到去年的7.5倍。互联网红包从最开始的节日活动,逐渐发展成为替代贺卡、请柬的情感表达工具,成为一款成熟的社交场景应用。

无独有偶,张女士是一名退休教师,新年伊始她学会了玩微信,并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圈子和兴趣群。随着微信红包的普及,今年春节压岁钱她直接以红包形式发给孙子孙女们,这是她第一次使用互联网红包,她觉得非常方便,孩子们也乐于以这种方式接受。“互联网时代,网络拉近了人们之间的感情,抢发红包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多的是社交作用,通过这种社交方式来增进人们之前的情感交流。”张女士感慨道。

据报告数据显示,在社交平台的推动下,互联网红包在50岁以上的“白发网民”中也呈现出高达64.6%的渗透率,其中日活跃用户达到28.1%。另据蚂蚁金服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50、60后与80、90后的春节红包互动中,年轻人给老年人发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518.2元,这个数字比长辈发给晚辈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要大出不少,后者为382.7元。可见,网络红包,正成为晚辈表达心意的新载体。

红包在今年春节,又一次超乎想象的被引爆了。互联网红包从一种简单游戏,变成了全民参与的现象级产品。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围绕“红包”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和身边的商业。

开始,大家以为它仅仅只是“钱”,后来我们发现它拉近了彼此之前的情感,如今,从商家的各种红包以及铺天盖地的优惠券类互联网红包,生硬的营销渐渐变成了一种消费新场景。通过社交的链条,将服务惠及自我和身边人。

互联网渗透在春节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抢红包外,类似的“春节保险”也让这个春节“温暖如春”。据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运购票高峰期,通过支付宝购买的火车票数量比去年的购票高峰增长了40%,可见,互联网在出行领域的渗透力正在加速。而买完车票后,投保一份“春节保险”,也成回家路途的必备。

据了解,今年,支付宝首次上线“春节保险”,针对春节期间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鞭炮安全、家庭财产安全四类问题进行保障,目前累计投保人数超过1000万,其中不少用户都是在外打工者。

过年有了更多新的方式,中国人的新春记忆力也增添了更多互联网的印记。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互联网正在成为生活的水电煤,但是,改变,是为了不变的年味,我们希望,互联网技术能够让团圆更加轻松,让过年更添福气。”

微信:

2016年春节,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是2015年春节除夕当日10.1亿个的近8倍。

QQ:

2016年春节,除夕当日QQ红包的参与人数3.08亿人。收发总量22.34亿个。除夕夜全球QQ用户共“刷”1894亿次,参与QQ红包活动用户中,90后占到了75%以上。

支付宝:

2016年春节,除夕当日支付宝红包总参与3245亿次,共有近80万人集齐五福红包。三四线城市参与支付宝红包的用户占比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