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联集团2015年营业利润强劲增长

发布时间:2016-02-25 10:10:2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在第四季度优秀业绩的推动下,安联集团2015年业绩增长强劲,营业利润上升至107亿欧元。尽管自然灾害的影响较2014年有所增加,但是安联集团财产保险业务的毛保费和营业利润均实现增长。在寿险和健康险领域,产品结构的战略转型正在加速,收入略有下降,但营业利润实现增长。在资产管理领域,2015年第三方资产净流出继续下降。受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下滑的影响,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利润也有所下降。

集团营业利润增长强劲

安联集团日前发布2015年业绩情况,2015年集团总收入创下1252亿欧元新高,营业利润接近目标区间上限达107亿欧元。

“尽管业务环境的挑战性日益增加,安联仍持续实现强劲业绩增长。我们的业务品质健康,且结构多元。因此我们有信心能继续获取强劲盈利。我们预期2016年的营业利润为105亿欧元,加/减5亿欧元,”安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Oliver Bate)指出。

2015年安联集团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保险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利润有所下降。非运营业绩的改善推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6.3%。201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5%(2014年为13.0%)。

得益于积极的风险管理,安联集团“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从2014年底的191%上升至200%。“我们第四季度保险业务的强劲表现,加上资产管理业务的绩效费用,推动全年营业利润接近目标区间的顶端,”安联集团首席财务官Dieter Wemmer表示。“得益于积极的风险管理,安联在“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能力充足率高达200%,为我们应对动荡市场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财产保险内部增长强劲

2015年全年,在财产保险领域,毛保费全年同比增长6.8%至516亿欧元。经外汇和并表调整后,内部增长率为2.9%,安联全球合作伙伴(AWP)、土耳其市场和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公司(AGCS)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全年营业利润增长4.1%至56亿欧元。全年综合费用率较2014年上升了0.3个百分点至94.6%。自然灾害的影响从2014年的0.9个百分点上升至1.6个百分点。

2015年第四季度的毛保费收入为109亿欧元,同比下降1.0%。得益于土耳其市场和AGCS的业绩推动,经外汇和并表调整后,内部增长率为2.6%。价格和规模效应均为正面。

第四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8.6%至12亿欧元。由于英国发生了风暴和洪水,法国、美国和印度发生了洪水,由自然灾害引起的理赔有所增加。第四季度的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至96.2%。

在资产管理方面,核心市场及新兴市场均持续增长,引领保费增长创下近十年的新高。安联集团将继续进行有针对性的收购以支持发展,包括最近收购的荷兰商业财险业务。

寿险及健康险产品结构战略转型加速

2015年全年,在寿险和健康险领域,得益于投资收益的上升,全年营业利润增长14.1%至38亿欧元。全年法定保费收入下降0.6%至669亿欧元。新业务利润率(NBM)全年的变化,反映了业务向投连和资本高效率产品的转型。上半年,由于持续的低利率和市场波动,NBM相对较低,维持在1.5%。下半年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的积极影响,NBM几乎翻倍至2.9%,全年的平均NBM为2.1%。与此相对应,新业务价值(VNB)也是下半年高于上半年。全年来看,由于上半年利率的影响,VNB同比下降了18.5%至12亿欧元。

第四季度的法定保费收入为170亿欧元,同比下降1.8%。这主要是由于意大利传统产品销量的减少,以及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市场固定指数年金业务一次性的保费增加。

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增长63.7%至11亿欧元。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美国资产规模及投资回报率的增长,以及德国寿险业务已实现净收益的增加。

第四季度新业务价值(VNB)小幅增长至3.92亿欧元。由于产品战略的调整,保费向投资连结和资本高效率产品转移,新业务利润率同比增长了0.3个百分点至2.8%。

2015年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取得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成就:持续向为低利率环境设计的新产品转型;新业务利润率在2015年下半年显著改善。

第三方资产净流出显著减少

2015年全年,安联集团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11.8%。这主要反映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第三方净流出(尽管正持续减少)导致的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以及第三方资产管理利润率的下降(影响较小)。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2015年的第三方资金净流出相比2014年几乎减半,而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创下2012年新架构实施以来营业利润的新高。资产管理业务的整体成本收入比(CIR)上升5.3个百分点至64.5%。

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2%至6.37亿欧元。剔除积极的外汇影响(主要是欧元对美元的贬值),营业利润下降了2.7%。随着平均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的下降,相关收入也有所下降。绩效费用的增加和运营成本的降低抵消了其部分影响。

得益于第四季度绩效费用的增加,CIR从去年同期的64.3%下降至63.0%。

相对于2015年9月30日,在积极汇率效应的推动下,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170亿欧元至12,760亿欧元。第四季度,第三方资产净流出下降至80亿欧元,而2014年第四季度的净流出为1,410亿欧元。净流出主要来自PIMCO,德盛安联已连续第十二个季度实现资产净流入。

资产管理业务2015年的业绩符合计划预期。PIMCO的净流出持续放缓,德盛安联发展势头良好。资产管理业务在2016年仍将成为安联集团的关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