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披露险资投资详情:股权类投资扩大

发布时间:2016-02-26 07:01:59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公布了去年末对2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机构开展的实地调研结果,披露了险资投资详情。

2016年险资投资很难:一端是2016年经济转型进入阵痛期,信用风险事件爆发的可能性增加;利率水平下滑,业务拓展难度增加;一端是保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需要配置的资产快速增加。对此,险资自己开出的应对之策是增加股权投资尤其是长期股权投资,丰富资管产品、拓展第三方业务,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推进全球化资源进程。

曹德云坦言,险资将丰富资管产品,加大主动投资力度。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对提升保险资管机构的管理费收入、市场竞争力以及客户积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研中,不少机构把产品化发展、产品创新作为2016年发展的重点。

随着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权益类资产的波动性加大,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资产荒”问题将会持续蔓延,另类投资配置已经成为保险资管机构的必然选择。在另类投资业务的具体领域上,被调研机构拟围绕金融、地产、医疗、现代农业、养老社区、互联网等产业开展投资。同时,被调研机构希望监管政策进一步放开另类资产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实现与信托、银行等金融主体处于同等竞争平台。

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成为险资投资一大趋势。“受调查的险资均表示,将加大股权类投资特别是长期股权投资”,曹德云说。另外,险资也将加快拓展第三方业务的力度,参与大资管市场竞争。

曹德云还披露了险资境外投资最新数据,为360亿美元,约2000多亿人民币,占比1.9%。

尽管这一数据在这两年提升速度很快,但距保监会规定的15%上限要求相距甚远。曹德云表示,受访险资均表示今年将加快海外投资布局力度,利用资产的全球化配置,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的周期特征来调整资产配置策略,从而减少资产受到单一市场周期波动的负面影响。

曹德云评价说,“从资产运行的情况看,还是保持一种稳健、高效的势头。即保险资产运行稳健,效益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保险总资产是12.4万亿,比年初增长21.7%,保险资金余额是11.2万亿,比年初增长19.81%。资产配置更趋多元化。2015年12月末保险资产收益总共7803亿,平均收益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