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人身保险业需做好跨界竞争准备

发布时间:2016-02-26 09:08: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中国保监会在京召开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3年人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及经验,深刻分析了未来5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人身保险业的影响,系统阐述了针对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应对措施,并重点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各保监局分管人身保险工作的负责人和人身保险监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人身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在中国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过去3年,人身保险业坚持围绕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政策协调、服务民生、风险防控和基础建设五大工程,行业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重振信心、重启发展、重塑形象、重燃动力和重构定位等可喜变化。会议指出,3年来的监管实践使全行业形成了深刻的共识。一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二是要始终把遵循规律作为发展的根本,三是要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发展的支撑,四是要始终把满足需求作为发展的目标,五是要始终把重视风险作为发展的导向。只要全行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满足群众需求、坚守风险底线,人身保险业就能获得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

会议指出,未来5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人身保险业必须把格局提高、把眼界放宽,认清国内外经济形势对行业的影响,做到与国运同频共振,与大势同轨共驱。从发展趋势看,尽管进入经济减速换挡的新常态,但人身保险业将延续快速发展的势头;随着市场逐步成熟,价值创造的基础逐步由资产转向负债,负债风险管理将成保险公司价值差异的分水岭;随着互联网发展,行业格局不断突破,人身保险业需做好应对跨界竞争的准备。从发展方向看,负债结构随经济周期变化,人身保险公司应根据所处的经济周期采取不同的负债策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个人财富积累,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以及具有财富管理功能的保险产品将成为发展热点;数字时代的发展将推动保险公司经营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从发展挑战看,新常态下,低利率和经济增速放缓将对行业偿付能力、资金运用和现金流形成冲击;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基因测序等新技术的发展可能会改变行业管理和服务模式;偿二代的实施将使行业偿付能力管理、风险管理和产品策略变得更加困难,使偿付能力监管更加复杂。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是实现保险强国梦的战略决胜期,也是人身保险业转型调整的战略窗口期,行业应从5个方面不断努力,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为行业持续繁荣奠定磐石根基。一是行业发展要坚守价值导向,满足群众真实需求、服务全面建设小康布局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战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保险事业。二是转型调整要抢抓历史窗口,顺应经济周期、科技潮流和时代步伐,加快转型升级。三是改革创新要始终永不止步,敢于自我颠覆和超越,改革监管机制和公司体制机制,并为改革腾出足够的创新空间和试错余地。四是风险防范要保持常抓不懈,划清公司、监管和政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建立分析预警机制,对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抓住主要矛盾、重点领域和风险苗头,切实守住风险防范的底线。五是监管转型要抢抓时间进度,及时转变监管观念、监管方式和监管制度。

会议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奠基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但面临的经济形势比2015年更加困难,对人身保险业的挑战更加严峻。全行业要在深改革、防风险、强供给、补短板的同时,切实做好全面加强现金流监管、风险监管、成本监管、服务监管和市场行为监管等5项重点工作,落实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税优健康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推广,以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出台和落地实施等4项具体任务,不断开创监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