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市场跟随者转向市场牵头人——专访太平再管理层

发布时间:2016-03-01 08:28:4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2月18日,由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再”)北京分公司改建而来的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再(中国)”)正式开业,标志着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再保业务板块回归内地市场。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提及,太平再(中国)的成立,将进一步打通境内境外,引入国际再保险市场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挖掘境内再保险市场潜力,拓展丰富境内再保险产品和服务。

作为境内第二家具有再保险独立法人牌照的中资再保险公司,太平再(中国)的发展思路备受业界关注。

2月18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再副董事长、行政总裁刘世宏,太平再总经理刘少文,太平再副总经理费志忠联合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的专访。

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环

太平再(中国)的前身系太平再北京分公司,于2008年成立。2015年11月18日,改建正式获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刘世宏称,之所以选择将北京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从大的层面而言,是围绕集团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战略,是对集团再保板块发展布局的安排。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实施精品战略的“六大特色”之一是“国际化经营特色”,再保险是独立的板块,最具国际化特色。集团提出将再保险板块做大做强做优,首先要进行布局,而进行全球化布局,中国的布局是其中重要一环。

“太平再(中国)作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再保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承担集团境内再保业务经营为主,是集团做强再保板块的主要支柱,是集团加快境内业务布局的重大举措。”刘世宏表示。

在刘少文看来,中国的保险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大型险企多以北京为总部,太平再总公司在香港,已有一个窗口面向海外,选择北京分公司改建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太平再是专业再保险公司,可为太平再(中国)提供资金、承保技术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二是只需对原有管理架构加以改制,即可以境内独立法人的身份经营产险再保和寿险再保业务;三是独立法人的产权和管理架构清晰,在境内再保发展前景广阔的形势下,太平再北京分公司转为境内再保子公司,管理举措以及业务策略更能切合内地实际情况,有利于扩展境内再保险业务。

向市场牵头公司转变

“改建后,太平再(中国)将围绕集团精品战略,在保持持续盈利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实现由市场跟随公司向市场牵头公司转变,由传统单一性业务向综合多元化业务转变,由提供资本和承保能力的传统服务商向提供资本管理、风险管理的综合服务商转变。”刘世宏表示。

据介绍,太平再(中国)的经营范围包括财产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人身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上述再保险业务的服务、咨询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刘世宏提到,太平再(中国)业务发展思路及特色要体现在技术、产品和服务上。

在技术和产品上,合约业务要实现突破发展,从跟随者逐步转变为市场牵头人,提高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由传统单一业务向多元化发展,包括产险再保险向寿险再保险的转变;重视开拓特殊风险,例如能源风险等设计相应的产品;更加重视临分业务,进一步开拓特殊领域临分业务,“一带一路”相关工程保险,地铁、高铁、高速公路、水利电力等重大工程保险,国家战略储备财产保险,商业楼宇财产保险,高价车保险,地方巨灾保险,航空航天保险,首台(套)责任保险等。

“在服务上,要直接从分出公司获取业务为主、经纪人渠道为辅,并积极利用集团内部跨境协同能力,加强与兄弟公司的合作,共同开发客户,同时发挥集团资源优势,推动市场开拓,挖掘集团总对总大客户开拓可能带来的相关再保险业务机遇。”刘世宏说。

刘少文介绍,太平再北京分公司一直以来仅做财产险且是传统产品的再保业务,寿险再保险业务一直在太平再总部,总部的寿险再保险业务从2014年前仅做短期寿险,到2014年开始做长期寿险。未来,将太平再(中国)人员、架构建立之后,不排除发展寿险再保业务,但要建立在增长的同时要具有盈利的目标前提之下,重点看如何把握。

刘世宏表示:“公司再保险发展要发挥跨境优势、协同发展,未来的寿险市场要看整个资本市场包括汇率的变化,这对寿险影响很大。我们的优势是境内境外市场都跨越,所以要发挥跨境优势,产寿险协同发展。”

对太平再保险板块而言,太平再和太平再(中国)连成纽带,让国际、国内再保险市场接轨。

刘世宏表示:“集团对再保险发展非常重视,对太平再(中国)增资人民币10亿元,太平保险集团及母公司太平再将为太平再(中国)在资本金、产品研发、承保技术、风险管理技术、信息技术和人才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再保险虽是集团内部独立板块,但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理念下,集团内部资源实现共享。从股权上看,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控股太平再,太平再是太平再(中国)的唯一股东。同时,集团旗下的寿险、财险、资管、共享中心等资源共享,通过太平再(中国)在内地直接连接,各个公司体系已打通。

如何把控风险

“再保险具有风险传递的特点,中国的业务风险不只集中在中国,也会涉及海外风险,风险如何处理是这个行业天生的难题。”刘少文提到。

太平再(中国)如何管控风险?刘世宏表示,太平再(中国)将按照偿二代的要求,搭建符合中国保监会要求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根据再保险行业的特点,建设并完善风险偏好体系,提升巨灾风险管控能力,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控体系。风控、承保技术、主要技术体系按照总公司来做,未来2-3年,对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将风险管理体系建立起来,再保数据、模型很重要,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整套完整的风控体系也很重要。

刘少文认为,太平再属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从股东层面上,对风险控制特别重视,建立风险管理体系,首先,要有全局意识,要建立一个风险管理体系将各部门链接起来,这需要具有对风险的认识和分析以及对同类业务的经验,可以将这些经验进行参考。第二,明确公司的承受能力,不超出日常核保业务的能力进行再分保安排。第三,对于赔付,有充足的准备金管理,包括产品、承担业务的总量。第四,业务的组合方面,要观察市场的环境,有灾难周期考虑,险种的分布、地区的分布以及与直保公司方面的合作。第五,对系统数据进行采纳分析,及时给相关人员、部门进行提示,对其他公司进行采纳分析,具有公司自身风险管理的文化,通过事前预算、事中过程、事后回顾的管理。

费志忠直言:“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对人才的需求和专业技术的提高,目前市场上较难寻找到专业性再保险人才,寻找到能创造价值的再保险人才更难,这是现状。如何去解决人才和专业的问题是我们要面对的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