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耕“四条线” 走专业化道路

——访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幼非

发布时间:2016-03-03 08:19:30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从台湾基金业转战大陆保险资管业,曹幼非职业生涯的这次转身跨度可谓不小。

曹幼非有着出众的金融从业履历,20年前就已经出任台湾一家公募基金的CEO。在台湾基金业从业期间,他曾经用台湾第一个QFII发行直接联接到A股 ETF。出任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资产”)总经理之前,他是台湾第二大金融控股集团富邦金控旗下富邦信投的董事长。

对于保险业,曹幼非是首次涉足。虽然在他眼里“保险很复杂”,但为保险公司做投资,曹幼非却交上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2015年市场下滑、股市动荡的环境中,合众资产债券投资、股票投资、金融工程、基金组合四条主要投资线表现均佳,三条线取得了平均15%以上的收益率。

曹幼非认为,保险资金运用的特殊性使得投资配置比较分散,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越是多元,越要定义好各条投资线,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

《中国保险报》:从台湾公募基金行业转战到大陆保险资管领域,其中让您感受最深的区别是什么?

曹幼非:我在2013年12月到合众资产,在此之前,没有真正帮保险公司管理过资产,所以来到合众资产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是很大的挑战。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台湾和大陆两个市场的投资环境不一样,大陆的市场比较特殊;二是怎么帮一个保险企业做好投资,要知道保险是个很复杂的行业。

为保险企业做好投资和单纯做投资有很多不同之处,风险偏好、运作的方式等都不一样。比如,为了履行承诺,保险资金的大部分配置都在固定收益类。而利率的上行或者下行,对于投资和对于保险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影响。再如,一般的公司生意做得越大,资金规模也就越大。但保险公司是生意做得越大越缺资本金,要增资,也就意味着投资越要保守。

在做公募基金的时候,基金经理试着去把客户的利益最大化,但保险的需求会比较特别,它的利益最大化不是某一段时间的最大化。保险最大的命题就是久期很长,负债可能长达十几、二十年。久期这么长,公司怎么确保在尽到对客户义务以外,还能给股东、员工一些合理的回报?在这种复杂的要求条件下,对投资管理人的要求就更高。

《中国保险报》:那您现在是怎么应对这个很复杂的情况呢?合众资产的投资总体思路是怎样的?

曹幼非:保险有自己的规律和特点,保险资金的投资和其他投资逻辑并不相同。合众人寿偏向做比较稳健的保险公司,扎根长远经营,这使得保险资金的投资也是长期收益为导向来做的。

目前合众资产的投资思路主要是两点:一是配置要尽量分散,同时投资的各个资产类别之间没有共振的风险,最好是互相抵消的风险。比如合众资产会在国内做资产配置的同时,尝试做一些海外配置,也会尝试用量化投资去做一些金融工程套利。

二是我们会针对不同的资产类别做一些方向性的投资参考,并鼓励专业化发展。合众资产的投资是“四条线”——固定收益、权益投资、金融工程及基金组合,也分别对应四个部门。我们会把每个投资类别的主轴定出来,然后让各个条线的人去深耕市场。

以股票投资为例,由于合众资产盘子比较小,我们主要做基本面的投资。在选择个股的时候,公司是有一个核心池。凡是进入核心池里的股票是经过反复筛选的,必须要有很深入的研究,并经过集体讨论。但具体在核心池里如何选择股票,就是由投资经理个人决定。我们希望每个条线都可以做得更专业,能力更多元,这样成功的概率也就更高。

《中国保险报》:2015年,保险行业的总体投资收益率达到7.56%,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水平,合众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怎么样?

曹幼非:目前,合众人寿可投资的资产大概在600亿元左右,合众资产管理的大概占2/3,不包括不动产投资及债权投资等部分。合众人寿去年的整体投资收益高于行业水平,投资收益率超过9%。合众资产“四条线”的投资收益都做得不错,以管理资金计算回报率来看,除了固定收益条线,其他三条线的回报率都在 15%以上。

由于包括我在内的合众资产高管很多是公募基金出身,所以我们很多账户的投资对标是公募基金。以相同类型的公募基金的投资业绩做比较,2014年我们大概做到排名前25%,2015年做到排名前10%,对标基金的规模也比较相近。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越是多元,越要把重点考虑清楚,定义好各条投资线的主轴。

投资,不进则退。任何一个决策都很重要。合众资产目前的情况是,让债券投资、股票投资、量化投资、基金组合四方面投资线,以及在基金组合内新增加的海外投资,利用各自专业独立做出判断,之后通过分析整合的资讯拿出来分享,为大家所用,以此使得信息完整并提高利用效率。我们希望各投资条线都务求专业,在专业度上做足功夫,这样协调起来降低、分散风险。

《中国保险报》:目前,合众资产的受托资金有多少来自合众人寿?未来是否有服务更多其他客户的打算?

曹幼非:目前合众资产的受托资金全部来源于合众人寿,但既然是单独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合众资产未来的方向一定是可以服务到更多的机构。我认为这里有两个前提:一是合众资产要把自身的功夫练好,这样才能长期为客户提供价值,留住客户;二是在大资管的市场化竞争环境下,我们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合众资产的定位是稳健和可靠。

这样的定位看起来很适合服务保险公司——这当然是未来合众资产客户的一方面。但其实社会上对于稳健理财需求的资金还是很多的,典型的就是银行理财,有20 多万亿元的规模。银行理财过去可以去投非标,但现在可投资的标的也越来越少,它的风险偏好其实和保险资金类似,是未来可拓展的市场空间。

《中国保险报》:近年来,保险公司海外投资的步伐加快,合众资产对海外投资的尝试是怎样的?

曹幼非:刚才我提到保险资金的投资要尽量分散,进行一定海外投资是分散风险的一个很好的方式。2015年开始,合众资产在海外投资方面有所尝试,但我们做海外的逻辑可能跟一些保险公司的做法不一样。我们主要是去买美国大的债券基金、股市基金等。

总体来讲,合众资产的海外投资并不多,一方面是由于外汇管制的限制,额度只有两亿美元;另一方面,去年主要是先去走通路,2015年所有美国和欧洲的股市及债市都是亏损的,行情不太好,我们发现行情不对就减少了操作。

不过,海外投资未来是合众资产重点关注领域之一。在国内利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到海外去寻找机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台湾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富邦人寿的海外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50%。

《中国保险报》:您怎么看待2016年的市场走势?合众资产今年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

曹幼非:2016年国内市场总体来说不乐观。如债券方面,十年期国债的收益已经破2.8%,收益率已经很低;股票方面,开年的熔断就给了投资者“震撼教育”。

合众资产今年的投资布局大部分还是在固定收益类。同时,还会关注一些海外的机会,比如现在港股已经跌得很惨,但港股里面有很多中国公司,这些公司可能是被低估的。另外,还会重点关注传媒、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