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手记:新的5年

发布时间:2016-03-04 07:59:17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在初春的北京开幕。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政协作为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委员参与国是的重要平台,会议所传递的信息对于公众与社会而言,对未来5年具有指向意义。

下午1时30分开始,政协委员们陆陆续续步入人民大会堂。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委员在步入会场前都会一起合影,经济界、文艺界、体育界等各界代表也都先后出现。不时会有记者们手持各种专业器材向某一点奔去,以某一位委员为中心,牵动记者群向同一方向一致移动,同时按响密集的相机快门声,以及嗓门高低各异的各种疑问句——而此时,在天安门广场关于“那是谁啊”的探问也如水波,在一致移动的记者群周围向外荡开。

两会吸引全球目光的原因很简单:你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如此集中地与中国社会各行各业的标志性人物面对面。姚明会从身边5米外缓步踱过,李彦宏会主动挥手问好,姜昆会戴着帽子疾步走入会场……本次政协会议的委员们组成的,实际是一个内容极其翔实且跨越时间与空间、记录中国社会几十年发展历程的图谱:有亲历新中国成立的长者,也有具有互联网时代icon特性的企业家。他们汇集在3月3日的人民大会堂这一共同的时间与空间下,为同一个话题——中国的未来——建言献策。

下午3时,会议开始。2015年,全国政协提交提案6012件,立案5027件,转“意见和建议”828件,并案97件,撤案60件。其中经济建设仍是核心议题。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实施“三大战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推进精准扶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提出提案2098件,许多提案也在各部委得到充分研究与推进。在全球充满关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各种声音的当下,切实的行动与执行需要时间才能见到效果,但却是提振信心、回击质疑最有效的路径。

会议结束后,对于未来5年的发展,委员们说得最多的话是“有压力、有动力”,而未来近十天的会议中,各行各业的委员们会针对“把压力转为动力”的方法论各抒己见。短短十来天难以预见未来5年,但至少未来5年的发展路径会在这十天中被勾出轮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