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以核心产业推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03-04 08:20:13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营企业产业导入作用。

郭广昌表示,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国家重要战略举措,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四个全面”的首要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地各部门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有力、有效和深入地开展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社会力量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生力军,民营企业作为国家社会和经济建设中的一分子,也有充足的理由和责任参与到国家的脱贫攻坚中。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最大特色是能够有效导入特色产业。产业扶贫是造血式、可持续的扶贫,是可以扶到“点子上”和“根子上”的精准扶贫,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所在。

郭广昌的《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的提案》基于三点内容:一是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脱贫工作已到了冲刺阶段;二是脱贫攻坚更需摸清病因、对症下药,注入核心产业,精准帮扶;三是要发挥民营企业积极作用,推进核心产业+脱贫攻坚。

在他看来,摸清病因,对症下药,即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现阶段脱贫攻坚需要核心产业、龙头产业嫁接,民营企业正可以成为产业在当地发展的引路人。在此过程中,民营企业将可充分发挥其产业积累,因地制宜地精准导入产业,并将产业打造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动龙头,不仅直接解决当地就业创收,更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综上所述,郭广昌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这具体包括三点:一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就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案例进行调研,并在调研基础上形成对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二是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精准产业扶贫。比如,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要给予如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关注,以绿色经济为底线。不能将民企这一行为只视为招商引资,而要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