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保险业两会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7 08:52:28    作者:丁萌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冯娜娜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共计8次提及保险相关关键词,其中“大病保险”被提及两次:在总结2015年关于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方面,李克强提到,“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拓展大病保险,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而在今年重点工作“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

大病保险是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市场化手段改善民生的标志性举措,也是保险业参与扶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之一。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原局长左绪文建议,要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方式,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从各类扶贫资金中划出一部分作为保费补贴,促进包括大病保险在内的相关扶贫险种发展。

总体而言,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保险业以社会治理工具发挥作用将是“十三五”的主要方向,其中在社会保障领域,保险的功能被提及最多。

以基本医保为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并称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以作为2016年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此外,“养老保险制度”和“失业保险基金”也在保障民生、加强社会建设部分作为工作内容之一被提及。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2015年政府推进社会保障的水平提高很快,养老金提高,低保标准和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也在提高,加上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补贴提高和大病保险推广,老百姓在医疗保障方面的获得感应该比往年更好。

农业保险是保险业在今年两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作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支撑的重要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现代农业建设”。对此,左绪文建议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农业部、保监会等相关部委共同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将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相关保险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范畴。而在支持农业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信保会支持农产品进出口的相关工作。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要点,是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方面提出“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实现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对此,王毅向记者解释了信用保险在未来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意义:“信用保险主要发挥逆市调节作用,因此在风险越大的时候越需要信用保险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对推动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创新中的“建立重大政策落实督查问责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估”的内容给予了关注。他认为,第三方评估是政府转变职能过程中的机制化创新,希望今年能够继续加强。

“开展第三方评估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一步步探索,并且通过如法律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的不断实施去体现。”吴焰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既是主动的施政者,又是被动的被监督者,要在两者之间结合好,“加强第三方评估是很好的途径”。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保险业作为金融行业的细分行业之一,在互联网金融成为市场热论的“风口”当下,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作为一名前行业监管者,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互联网金融使得金融监管充满了挑战,目前应该有监管创新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创新,监管者也需要对互联网技术有相当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做好监管预案。”他认为,金融监管部门要会同互联网部门在“规范”二字上多下功夫,促使互联网金融在规范的框架下发展,这样才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