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开启“服务型经济”之门

发布时间:2016-03-07 09:00:42    作者:钟保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钟保平

半壁江山,指国土的一半。你占了半壁江山,自然没人可以超越你。所以用在经济数据里,极言其首要。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服务业占据GDP“半壁江山”。这是一个转折性的时刻。它意味着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动力,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式从“工业型经济”进入“服务型经济”。

我们知道,国民经济由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所组成。第一产业是农业、林业、畜牧业,第二产业是工业,第三产业涵盖范围较广,但大体上都属于服务业。

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中国第一产业占GDP比重30.17%,第二产业占GDP比重48.22%,第三产业占GDP比重21.60%。此后的30多年,第一产业的比重基本上逐年下降,第三产业的比重基本上逐年上升,而第二产业的比重则始终在40%-50%之间徘徊。

到了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46.1% VS 43.9%,超出2.2个百分点;2014年差距进一步拉大,48.2% VS 42.6%,超出5.6个百分点;2015年第三产业更是以占据半壁江山稳居第一,50.5%,与第二名的差距扩大到了10个百分点。

“服务型经济”主导中国经济其势已成,不可逆转。

过去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高度依赖投资、高度依赖要素投入、高度依赖一般加工制造环节和加工贸易之上的,由此决定了我国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比重过高,而第三产业比重偏低。

进入到21世纪,随着“三驾马车”中投资对经济的影响作用异军突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即由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发展转向集约式发展,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题中要义。而这其中,提高服务业比重的产业结构调整,又占据重中之重。

20世纪60年代,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重心开始转向服务业,产业结构呈现出“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趋势。目前,全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主要发达国家达到70%以上。即使是中低收入国家也达到了43%的平均水平。

难怪在WTO谈判中,西方发达国家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业上面。这起初让中国很不适应,因为那时候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还不到40%,还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

今非昔比。

近两年,中国经济进入到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经济增速逐年回落,已经放缓至6.9%。齿轮放慢了,高度依赖投资、依赖要素投入的增长模式就不灵了,那还靠什么?就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去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吁言犹在耳,以“互联网+”为特点的互联网创业大潮方兴未艾。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型经济,还有很多全新的领域可供书写。中国从“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市场”,转变刚刚开始。

古老的保险业,属于服务业范畴。近几年,在“互联网+”的激发下,也爆发出巨大的潜能。与5年前比,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23亿元,增长近69倍;互联网保费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0.2%上升到2015年的9.2%。

“服务型经济”的战车已经轰然开动,保险业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