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医疗、医保要打通

发布时间:2016-03-08 09:09:56    作者:记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对于长期护理保险的资金来源,个人要有一定负担、政府要有一定采购和支持,还要和现在的医保打通。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及,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楼继伟表示,长期护理保险需要探索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首先它不仅要有经营场所,还需要拥有一定的医疗资源。现在各地已有一些探索解决的办法,比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解决一部分,有的地方是政府直接举办,有的地方还未将医疗和医保打通。

楼继伟表示,鼓励打通医疗和医保,对国家和个人而言都是好事,现在长期护理保险体系有集中式、社区性和居家为主三种。一些失能老人如果家庭条件不允许,进入带有医疗养老的集中社区,相较进入医院而言,对国家和个人均比较节省费用;对于社区形式的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社区有一些病房,要安排一定的护理;以居家为主的形式,通过不同的联系方法,有问题需要时进行护理。

对于长期护理保险是否意味着在五险一金之外要多交一份保险的疑问,楼继伟解释称,日本有此险种,40岁左右交老年护理险,在老年失能后,通过此保险来解决居家、社区和集中安排的失能老年人的护理。“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考虑增加这个险,‘十三五’主要是研究怎么来做。”楼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