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居家养老是养老主渠道

发布时间:2016-03-09 09:13:44    作者:记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针对养老问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进机构养老,没有医疗服务的保障,老年人不安心,子女们不放心,所以需要将资源进行统筹,实行医养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问题。

李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医养结合解决老龄服务的问题,并且发布了相关文件。目前已经开展了试点工作,要求各地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鼓励积极探索多种医养结合的方式。同时整合资源,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长期护理机构,支持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护理站,为老年人提供治疗、住院、康复期护理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据介绍,全国已经有4609家医院与养老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发展势头很好。

李斌表示,居家养老还是我国养老的主渠道。在居家养老方面,将大力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优先和有老人的家庭进行签约服务。同时将老年人常得的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病很好地管理起来,使之能够得到规范治疗、健康保健知识,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连续、规范、舒心的健康服务,促进老人在家能够安心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