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洋专家”首次献计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9 09:17: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如何在“十三五”期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如何降低能源环保压力?这些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焦点话题,也是在华外国专家的关注问题。

记者3月8日从国家外国专家局了解到,2015年1月12日,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过程中首次面向外国专家征求意见和建议,取得良好效果。今年1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联合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座谈会,邀请包括2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名外国专家为报告建言献策。

“这些‘洋参谋’来自美国、英国、奥地利等7个国家,很多在中国生活多年,熟悉中国国情。他们提出的30多条建议,很多已被‘直接吸收到报告中’。”国家外国专家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高翔说。

据他介绍,外国专家从全球视角聚焦中国问题,踊跃提出真知灼见。比如,针对创新创业,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建议,中国可借鉴美国经验,通过制度、教育支持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谢千里提出,中国应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教育投入,更加注重资源分布的公平。

一些专家基于对中国问题的长期观察、思考,坦诚而直率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如,美国前能源部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认为,“中国的许多博士生不敢、也不擅长在学术会议上质疑、讨论。要教会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逆向思维,不惧怕失败和犯错误。”而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雷蒙建议完善教育和创新体系,加强年轻人才“深思、博学、善问、勇气、开放”五大素质的培养,倡导学术自由,鼓励中西文化交流互鉴。

一些专家分析未来世界发展的格局走势,提供了一些可供中国借鉴的发展经验。如中国可以继续加大改变能源利用方式转变,发展清洁能源,减轻环境污染带来的环境修复成本、人才流失成本和医疗卫生成本。

“‘洋参谋’的意见建议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们自己更好地审视和思考改革与发展,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高翔表示,今后这项工作将从“两会进行时”走向日常化、机制化,让中国发展更好地向“外脑”智慧借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球策略执行总监奈斯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这样重要的政治文件起草过程中,能够征求外国专家意见,这是很独特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