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加快推广“乌镇互联网医院”

发布时间:2016-03-09 09:31:02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的政协提案对医疗服务进行了关注。他建议,要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支持和推广,并且建立多层次的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体系。

关于互联网医院,郭广昌在提案中提出,新医改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诸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城市大医院看病贵看病难、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人去楼空、医患矛盾加剧等很多需要解决问题的进程推进缓慢。去年7月到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明确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郭广昌提到了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他认为,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相当于在空中架起一张网,这张网与现有的医疗资源、医药资源、包括未来的医保资源和检查资源等对接,形成线上协作与线下工作密切结合的模式。因此,他提出建议,要在条件成熟地区加快推广“乌镇互联网医院”的经验,围绕未来的互联网医院模式,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进一步在在线医保服务、在线医药服务包括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的尝试,同时在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建立统一标准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平台,推动精准医疗的快速实践。

关于儿童医疗问题,郭广昌指出,我国儿童看病难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一是儿童就诊需求持续增长;二是我国儿科医生的数量出现总体下滑趋势;三是儿科服务在综合医院被边缘化。

要彻底解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郭广昌认为还得从加大医疗服务供应入手,在体制机制上破题。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政府提供针对性保障措施,保证综合医院儿科门诊急诊服务,依托各级儿童专科医院和优势综合医院,横向建立儿科医疗联合体,同时放开儿科医生多点执业,并且积极鼓励吸纳民营医疗机构加入儿科医联体。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提供儿科医疗服务,包括开办以儿科为主要服务的诊所,以及儿科医院与公立医疗机构合作举办儿童专科医院等,简化此类机构的设置审批程序;同时,简化儿科医生执业注册程序,并且适当放宽区域规划的儿科医疗机构床位限制,保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定点。三是全面发挥互联网功能,高效发挥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综合功能,探索设立儿科互联网诊所以及医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