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IG发布《并购保证保险索赔趋势研究报告》

大型并购风险更高

发布时间:2016-03-10 09:02:4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美国国际集团(AIG)发表《并购保证保险索赔趋势研究报告》。报告参考了2011年至2014年间,近1000笔总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全球交易索赔数据后,发现在由AIG承保的并购交易中,有近14%发生了索赔,且相当多的全球并购案会在交易完成之后发现违约问题。

报告显示,财务报表中的错误陈述成为并购保证保险索赔的主要因素,占所有索赔的28%;错误的计税或税务陈述是第二大索赔类别,在所有索赔申请中占13%;而紧跟其后的是合同问题,导致了11%的索赔。

“交易金额高于10亿美元的大型并购案件风险更高,并购完成后,高达19%的保单会收到索赔申请;其次是涉及金额在1亿美元以下的并购交易,有15%发生了索赔。” 报告指出,交易中的买方更倾向于投保并购保证保险,占所有签发保单的75%,其中约13%在交易结束后发生了索赔。卖方保单占比仅为25%,但他们比买方更有可能发生索赔,数据显示,有19%的卖方保单最终发生了索赔。此外报告还指出,虽然买方提出索赔的可能性更小,但他们的索赔规模却更大。在研究期间,涉及金额最大的15单索赔大多源于买方保单的索赔申请。

目前,在紧随澳大利亚市场之后,并购保证保险在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及韩国等市场都已相当普及,中国大陆及东南亚等逐渐成熟的市场也对其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

研究还揭露了全球差异化的并购保证保险索赔频率和规模,以及交易结束后提交索赔的时间。数据显示,交易结束18个月内提出的索赔占总索赔量的74%;目前仍有26%的索赔申请来自并购完成18个月之后。在地区差异方面,研究发现,亚太地区的买卖双方更有可能提出索赔,在报告研究期间,该地区18%的投保人提出了索赔申请。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索赔率最低,仅有11%的投保人提出了索赔,但该地区的索赔金额更高。

“并购保证保险已逐渐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交易流程的一部分。许多企业将其作为达成交易的一种更优选择,以取代用持续性的谈判去确定潜在的风险和未知。”AIG全球并购保证保险负责人Duffy表示,之所以选择2011年至2014年的保单数据,是因为相比之前的时期而言,这段时期并购交易更频繁,可覆盖更大范围的交易。

“虽然并购保证保险作为交易流程的一部分,已被更为广泛地接受并使用,但相比其他保险产品总量仍然较低,在研究时期总共只发生了132起索赔。”Duffy说。

报告最后指出,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的跨地区并购交易呈上升趋势,大型并购案所存在的不可预期风险更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