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胜保险公估:充分发挥损失理算专家职能,积极应对“威马逊”台风巨灾事故

案件基础信息

1. 险种:巨灾风险转移保险

2. 保单号:PQYC201444040000000045

3.承保公司:

首席承保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共保体: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赔付时间:2015年7月7日赔款金额确认,8月13日完成赔款支付

5.定损金额:77,480,000.00元

赔案回放

2014年7月18-19日,64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先后登陆我国海南省、广东省、广西省,强台风、强降雨共造成被保险人所属3家销售公司、1家炼厂资产受损严重,报损金额超亿元人民币。竞胜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竞胜保险公估”)接到首席保险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公估委托后,立即启动最高级别应急预案,制定查勘、定损方案,选派擅长石油石化能源行业公估师于事故发生后第二天进驻现场,进行损失查勘。本次“威马逊”巨灾事故波及广东、海南、广西三个省份17地区,涉及的资产项目复杂、种类繁多,包括石油石化行业特种设备及危险品装备。现场扎实的查勘工作,为后期保险责任认定、损失程度判定、损失金额理算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依据。损失理算过程中,在损失程度、损失量核定方面、事故过程中危险气体紧急放空量测算等方面,竞胜保险公估充分发挥其损失理算专家的职能,及在石油石化能源行业的专业优势,积极、科学高效地提出测算方法、制定理算原则及标准。最终得到保险人、被保险人、经纪人三方的高度认可,使得该案件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完成案件的查勘、定损、理算确认工作,最终人保财险为主承保人的共保体共同确认本次事故的定损金额7,748万元。

案件特色

1.案件响应迅速,方案有力

接到案件委托后,竞胜保险公估与被保险人初步沟通损失规模后,立即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预案,调动擅长石油石化能源行业的公估师,于接到委托后第二天从北京抵达事故现场,协助被保险人抢险,尽快恢复生产,并就现场损失情况制定查勘方案及查勘策略,作为查勘指引,在当时灾后混乱的情况下,有序指导整个查勘定损工作。

2.案件损失范围广、涉及资产种类多、查勘强度大

“威马逊”巨灾事故造成广东、海南、广西三个省份17个市区受灾,受损资产涉及罩棚类、站房、防水设施、加油设备、监控设备、照明设备、消防设备、输油管线、油品、办公用品、仪器仪表及控制系统、工艺设施、电气设备、防腐保温材料、建构筑物、非安装设备、存货等,其中包括大量的石油石化行业特种设备及危险品装备。为了取得现场损失及施救的第一手资料,便于后期公平公正的理算损失,在持续红色/橙色高温预警、阳光暴晒等大灾后反常的天气情况下,17名公估师,平均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连续查勘46天,共查勘146座加油站,4000余个点位,收集50,000余条查勘信息数据,现场查勘记录171页,电子资料25G。为后期保险责任认定、损失程度判定、损失金额理算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依据。

3. 案件损失项目核定难度大

(1) 对于损失量的核定

由于前期现场查勘工作细致,收集并记录了大量的损失资料,真实地反应了损失情况,后期对损失项目判定标准统一,分类清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首席保险人在复勘时对竞胜保险公估的查勘结果比较认可,共保体和被保险人在损失量的认定方面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共保体为了使被保险人尽快恢复灾后重建,依据竞胜保险公估的查勘结果和初步定损,共保体第一时间向被保险人支付1,000万元预付赔款,充分体现了共保体的服务意识和巨灾保险的投保价值。

(2) 对于损失程度的认定

由于巨灾破坏性大,损失资产繁多,损失程度各异,对损失程度的认定非常复杂和困难。如果按照传统的定损标准,这么大的损失案件,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确定损失程度。竞胜保险公估结合本案件实际情况,不拘泥于传统的公估理赔的做法,与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充分沟通,确认损失认定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检测报告为标准,抓大放小、快速高效”,推动案件损失标的的评估及理算,使得该巨灾损失案件不到一年结案。

(3)对于事故过程中生产装置中气体紧急排空,放空量的测算

“威马逊”巨灾事故发生后,为了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炼化装置中的高压气相物料需紧急放空,但是由于台风造成生产装置紧急停电,排空气体计量仪表失灵,导致放空量的数量无法直接获取。竞胜保险公估采用多种测算方法,其中一种方法是依据放空时间和火炬放空设计参数及经验值修正计算出了放空量数据。第二种方法采用了统计物料平衡的方法,对此部分气体的放空量进行了反向计算验证,最终两种方法计算出的气体放空量基本一致,保险各方对此结果均得到了认同。

专家点评

于涛 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受聘为中国保监会法律事务咨询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像台风这种巨灾发生后,往往呈现受损范围广、破坏性强,受损标的众多、损失程度不一的特点,竞胜保险公估在处理“威马逊”台风过程中,能够吸取以往处理“达维”台风、雅安地震等灾后查勘经验,快速响应,统筹协调,高效推进。我们认为在“威马逊”台风处理过程中,以下几个方面较为突出:

一是快速响应,接到委托后,与被保险人管理层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应急小组,明确分工及沟通方式,制定查勘方案,统一查勘标准和报损资料等模板化文件,在灾后初期混乱状态下,有序开展查勘工作。

二是结合石化行业实际情况,查勘和抢险同时进行,协助受损单位尽快恢复生产,同时高效进行损失核定,践行社会责任。

三是在处理这种大型巨灾案件的过程中,竞胜保险公估能够高效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本着公平公正、求同存异的原则,积极与利益相关方沟通,有效推动案件进展。

四是案件处理过程中,在定损、核算等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竞胜保险公估在石油石化行业的专业水准和处理巨灾案件的丰富经验。

五是巨灾风险损失大,危害性强,逐渐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但社会对巨灾风险的防范、应对经验不足,此案件的高效处理,对业内巨灾风险的管理,应对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案件照片:


图为:“威马逊”台风致某条线缆槽盒盖板整体脱落


图为:罐顶气控制阀门受损致罐顶气泄漏


图为:油罐区油罐保温层大面积受损


图为:“威马逊”台风致30高米位置的码头调度、监控室受损


图为:反应塔保温受损


图为:公估师顶着风雨查勘受损油罐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