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开了好头

“虽只有立锥之地,但站稳了”

发布时间:2016-03-11 08:35:19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画

2015年年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正式建立。“这一年,首台(套)保险开了个好头。尽管只有立锥之地,但落地了,站稳了。”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张荣瀚近日说。截至2015年年底,首台(套)保险保费收入接近4亿元,其中财政补贴80%,以3亿多元的财政资金拉动了150亿元重大技术装备合同的签订。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推广问题直接影响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国际上,各国都十分重视大型装备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能力。为支持发展自己的民族装备制造业,很多国家规定企业必须采用本国制造生产的大型设备,如德国、挪威规定,500万欧元以上的工程,2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必须在欧盟范围内采购。日本规定,大型设备只允许进口第一套,到了第二套要求仿制。韩国则规定,凡是价值100万美元以上设备不允许全部从国外进口,必须在国内采购一部分。

首台(套)保险是我国专门针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提供的定制化创新型综合保险产品,主要覆盖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推广首台(套)保险,其核心就是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针对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初期应用瓶颈,通过保险机制降低用户风险,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逐步获认可

“第一次看到首台(套)保险政策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政策就是为我们集团量身打造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张羽说,“船的数量相对少,而且投入的金额很大。现在一些船在研制阶段,我们就已经把首台(套)保险问题考虑进去了,跟客户交易的时候,也算是我们的一个卖点。”

正是由于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有利于提振用户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的信心,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国产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化和产业化推广问题,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推出以来,受到了制造企业的欢迎。航空工业、海洋工程、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装备等国家重大装备重点发展领域的龙头企业都主动咨询相关政策并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

尽管首台(套)保险投保率不足10%,但张荣瀚称,已明显感到了制造企业的投保积极性在逐步提高。据她介绍,企业投保首台套保险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第一,该保险对企业缴纳的质保金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第二,同类企业的事故赔付,更加促使生产企业下决心投保;第三,很多企业的购买方是国外企业,产品属于外向型产品。按照国际惯例,不投相关保险,是很难中标的。

北京保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立平说,项目试点成功并全面推广,必将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产生重要影响。本次目录内首台(套)装备总值约800多亿元,但2014年全国装备总量价值22万多亿元,高端装备约占10%,有2万多亿元。可见,此次列入试点范围的,只是高端装备的一小部分。同时,首台(套)项目的展开,必将激活我国设备类保险市场,各种保险产品将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涌现,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最难在定价

平安产险特殊风险事业部总经理宋学良说,从这一年摸索来看,最难的是如何定价,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产品的第三方责任风险,根据传统的经验可以估算出一个费率。但质量保证部分,由于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各个产品间差异巨大,且这些产品设备都是首台或首批次产品,毫无历史经验数据可循,也不符合大数法则,几乎无法进行准确的风险定价。因此,大部分设备都是按照3%的费率来承保的。如果一年期内设备质量比较好,平安将会把费率降到2%或1.5%。

承保有难度,再保也是一个问题。在首台(套)保险推广初期,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中国大地保险、天安财险、中华财险、中航安盟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在最初制度设计时,再保就是一个难题。保监会发改部发展规划处处长高大宏说,由于首台(套)设备产品的风险非常高,又无经验数据,再保险公司也无法对风险准确评估,所以愿意接受分出的再保险公司寥寥无几。

天安财险非车险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杨华生说,由于首台(套)很多涉及国家核心数据和技术,再保又需要定价支撑,国内企业也不愿意与国际再保险企业共享这些数据。

目前,保监会已经明确要求,由北京保险研究院承担项目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工作。赵立平建议,进一步支持北京保险研究院与中国保信一起,为项目建立一个集政策汇总发布体系、数据搜集分析体系、投保交易体系和服务监督体系于一体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统一服务信息化平台,为项目推进实施提供基于数据的、便捷的信息化支撑平台。一方面,帮助保险公司直接掌握设备生产商和设备购买方数据来进行定价的矫正和售后服务的完善;另一方面,逐步积累起来的数据也有利于生产商运用数据进行产品创新,进一步优化和研发新的首台(套)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