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杨超:金融机构的行为要有边界

发布时间:2016-03-11 09:01:36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谈到保险公司应该怎样做才能经营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原董事长杨超提出了“五化”:管理国际化、运作市场化、人才专业化、制度规范化、决策科学化。

杨超谈的其实是“规范”的问题。在他看来,保险还是应该稳健经营。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愈发密集的中小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举牌上市公司的动作,杨超遵循的是两分法的思路:一方面是保险业得益于监管政策的放开;另一方面,中小保险公司这样的资金运用模式所存在的现金流风险和错配风险等,是一定要避免的。

金融机构自身的行为要有规范、有边界。杨超以自己执掌国寿时2008年金融危机前“不出海”的决定为例,来指出科学决策的重要性:“当时很多人说‘机会很好,应该出国投资啊’,我就说‘国外不是遍地都是黄金’——国外的法制环境要优于我国,是比较成熟的市场,但发展的空间其实不及国内,我们可以学习新的技术和经验,但(海外投资)一定要慎重。”

完全依靠企业家的自觉可能难以避免风险。对于金融机构一些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的行为,监管机构应该怎么做?杨超认为,“一棍子打死”不是监管此类金融企业的上策,“加强对这些公司的研究”是他认为比较妥当的处理路径。互联网金融风险是在今年两会多个场合被充分讨论的话题,杨超也借此表达监管有合理思路的重要性:“国外的互联网金融不像我国发展得这么快的原因在于,一开始(国外)监管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定位就限制得非常严,而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开始是没有监管的。”在他看来,“野蛮生长”遇上监管就会形成一个循环:一放了,就乱了;一乱了,就收了;一收了,就死了;死了以后发现不行又再放宽。

归根结底,杨超谈得最多的,还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于目前政府制定办法、执行阶段以市场化手段解决问题的思路,杨超认为这个方案还是可行的。他举例说,在几年前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政府制定完处理办法和标准后,交给商业保险公司来成立一个基金专门进行补偿,由保险公司与受害者一个一个见面处理,效果非常好。当然他也指出,这样的事情只能国企和央企来干,虽然不赚钱甚至亏钱,但这些企业有义务履行这样的社会责任。

“政府只出台政策,制定办法和标准,协调、指导并监督管理,其他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做。这样的定位才准确。”杨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