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孙华山:工伤保险费率有杠杆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11 09:04:37    作者:记者 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工伤保险的保障该如何切实发挥效用,各界讨论很多。3月8日上午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表示,目前工伤保险的费率杠杆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仍相对滞后。

在孙华山看来,目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工伤保险资金结余逐年大量增加的同时,安全投入却严重不足,事故还是高发多发。孙华山提出,借鉴国外经验,工伤保险应该能发挥两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费率的杠杆作用,“企业投保了工伤保险但没有发生事故,费率就应下降,产生激励作用;而另一些企业投保了工伤保险但出事了,费率就应大大提高。”孙华山认为,目前我国工伤保险在发挥杠杆、激励和约束作用方面还是相对滞后。

孙华山提出,工伤保险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预防费用的机制。他表示,国外经验是预防费用在工伤保险资金中要占一定比率。“工伤保险主要是以预防为主,而不仅仅是赔付。因此,需要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预防费用。”他透露了在预防费用推进方面的进展。“我们一直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探讨,到底要提取多少,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相关数据缺乏掌握,对工伤保险保障功能的发挥有不小的影响。她表示,目前全国就业人口是4亿多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过2亿人,目前参保率刚刚超过52%。但领取工伤保险的人数不超过就业人口的1%,为0.96%;工伤保险基金的结余为1129亿元。

孙洁认为,如果能够从人社部获取如每年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相关的一些数据,对于工伤保险有效发挥保障功能会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