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洲央行推出超预期宽松政策“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6-03-11 15:54:34    作者:记者 沈忠浩 饶博    来源:新华社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这一系列宽松政策“组合拳”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汇率骤跌,欧股普遍大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受国际油价影响,欧元区通胀率未来几个月将不可避免地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甚至为负值,确保通胀率回归政策目标的行动不应过分拖延,避免目前的低通胀环境对工资和价格制定造成“二次影响”至关重要。他还说,未来一段时间,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将保持目前水平或降至更低。

德拉吉说,从4月份起,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将由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购债计划至少持续至2017年3月底。同时,针对合格的国际机构和多边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欧洲央行决定将单只债券购买比例上限以及对单个发行人的购债比例上限由33%上调至50%。

此外,欧洲央行还将企业债券纳入购债范围,从今年第二季度末开始实施。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决定购买非银行企业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旨在进一步强化资产购买计划对改善欧元区实体经济融资条件的作用。

作为加强货币政策传导的另一举措,欧洲央行当天宣布从6月份起实施四轮四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以刺激银行向实体部门的借贷活动。

当天,欧洲央行还大幅下调今年欧元区通胀预期,从先前的1.0%降至0.1%,明后两年通胀率预计分别为1.3%和1.6%。它还将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1.4%,并预计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1.7%和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