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小川谈房地产:房地产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

发布时间:2016-03-12 13:44:1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就房地产市场的相关问题,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总量政策要针对全国平均的情况来进行设计和执行,房价现在处于出现很大分化的阶段,但有时房价的分化也不那么明显。从总量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来讲,从全国总体情况看,房地产仍面临着比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周小川提到,去年建成未销售的房屋面积是7亿多平方米,比2014年增长了15%多,因此房地产有关金融方面的政策还是要考虑金融总量上的状况。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比较猛,也引起了大家关注,一方面,人民银行历来主张,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在价格出现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对于每一个城市房地产形势的判断以及能够提供的有关政策的指导。另外,也强调商业银行要作出自己的判断,不仅是要了解客户的偿付能力、金融风险,同时要使政策适应不同地方的变化,来考虑住房信贷的可行性和所面临的风险,对他们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