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潘功胜:房地产市场总量过剩、区域分化、容量过多

发布时间:2016-03-12 13:49:01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潘功胜表示,现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概括起来呈现总量过剩、区域分化、容量过多的情况,7.2亿平米的库存,70%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所以对于住房信贷政策而言,必须与全国房地产的形势相匹配。

潘功胜表示,2015年所进行的住房信贷政策调整的基本逻辑和总体基调基本上体现了三个原则:一是因地施策,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去年在调整时是按照原有政策,必须执行原有的政策。二是市场自律,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三是住房金融的宏观审慎管理。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潘功胜提供了几个数字,一是现在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贷款比例是0.38%,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大概是1.7%左右,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水平远远低于整体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二是,目前从首付比的情况看,现在即便按照调整以后的20%的最低首付比,和国际上横向比较而言,仍然是比较审慎的标准。“在实际数字看,1月份首套房的首付比普遍在35%以上,二套房实际首付比在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