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小川谈互联网金融监管: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加强自律

发布时间:2016-03-12 13:50: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谈到互联网金融监管,周小川表示,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筹备一段时间,在未来若干天会正式挂牌成立,加强自律方面的管理。

周小川提到,互联网金融包含的业务较多,尤其是互联网在支付、P2P、众筹业务上、保险产品销售方面,还有一些其它互联网涉及到金融方面的活动,上述业务表现不一,有些方面表现很好且贡献很大,效率提高也快。比较集中、失败率较高的是由于失败导致跑路的主要是P2P网贷。这些还都是新生事物,究竟行业应该如何监管还在探索之中。

周小川提到,自去年国务院发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文件后,互联网金融形势发展很快,又有很多新问题发生,原来的文件还未真正落实执行,还未全都实现,又出现了新挑战,还需要进行新的研究。

针对互联网上一些动机不良或经营手段不正确,特别是欺诈的情况,周小川表示,针对此情况要有专项整治。同时一些风险意识不强、经营过程中由于不谨慎而出现问题的情形,未来也要通过规则和监管来引导其走健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