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小川:更多依靠内需实现GDP的增长

发布时间:2016-03-12 14:47:38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经济增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已决定更多依靠内需、不会过度依靠出口来实现GDP的增长。净出口在GDP增长中的贡献率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在此情况下,有些货币政策包括用汇率政策来刺激出口,对中国GDP的增长和实现未来目标所能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至于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周小川提到,个人估计未来还会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总体而言,依靠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配合其他宏观调控支持效率的提高、内需的提高、创新的提高,就可以实现目标,不必采取额外的措施。

周小川提到,“如果国际或国内有重大的变故性事件,货币政策要保持灵活性,要应对各种冲击、各种事件的产生。”

此外,易纲在对增长率来源的分析上补充道,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还在继续,在未来五年,城镇化的进程还比较明显。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力还在稳步提高,虽然提高的速度有所减慢。

易纲认为,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增长来源就是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改革和开放会释放红利,配合中国将转型为以内需为主、以消费为主的经济拉动,未来预期的增长率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