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尚福林:着力防范四类风险

发布时间:2016-03-13 08:30:07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银行业风险发表观点表示,目前,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防范系统性风险是银行业监管所必须坚守的风险底线。

尚福林称,到去年年底,商业银行不良率有所上升,但同国际水平比,基本上还处于较低水平。行业利润增长虽有所下降,但因为基数大,盈利的绝对额仍较高,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能力仍较强。

尚福林表示,当前银监会不断加强和加大监管力度,着力防范信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流动性风险、外部风险的传染这四类风险。

尚福林解释称,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上升主要表现在信用风险的暴露上,对于产能过剩的一些企业和“僵尸企业”,准备实行实名制管理,推动商业银行债务规模比较大并且有多家债权银行的客户成立债权委员会,由债权人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来集体确定对这些企业是增加贷款、稳定贷款还是减少贷款。

对于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尚福林表示,要坚持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对于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加强监管协调,按照穿透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风险约束和行为监管,切实把风险纳入资本约束的范围。

对于防范流动性风险。尚福林称,要不断加强压力测试,要求商业银行自身加强压力测试,银监会也会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压力测试。同时鼓励中小银行建立同业互助机制,减少流动性风险的影响。

“对于防范外部风险的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还要积极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的管控,有效防范一些内部操作风险。同时还要防范国际上经济、金融变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风险。”尚福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