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戴皓:养老社区离目标还远

发布时间:2016-03-14 08:39:33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今年全国两会,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相关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投入的关注比往年更多。

去年两会期间,递延税优养老险是保险行业热议的话题。一年过后,相关的政策仍未落地。谈及递延税优养老险的问题,戴皓认为,通过保险养老是国家应该鼓励的方向。“一个国家的养老分三大支柱,第一个是社保,第二个是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第三个就是市场化的保险。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基本都是这种模式,靠单一的社保养老很难满足未来人们的需求。”

戴皓表示,要调动全民为自己买养老保险,应给予税优鼓励,这样可以更有力地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他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够站在国家大局以及长远的角度来挖掘消费者的保险消费潜力。这样也能减轻政府的负担。

另一个关注较多的话题,则是医养结合发展现状。合众人寿的养老社区是保险业产业链延伸、推行医养结合的一个范例。谈到实践中的问题时,戴皓坦言,虽然国家对医养结合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但是各个省市实施起来千差万别。他强调,目前报销流程上还有些障碍,希望尽快得到解决。

对于保险业的税负问题,戴皓近年也有不少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的要求,并且要将试点范围扩大到金融业。对于金融业营改增的影响,戴皓表示,营改增是个好事,不过大多数税率只减不增,但恰恰对保险行业来说“(税负)反而会增加”。他认为,对保险业本身的特点要予以充分考虑。合众人寿财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保险公司投资收入在利润中占比非常大,目前的营改增方案对于保险公司的成本会有明显影响。

此外,戴皓也透露了目前合众人寿养老社区的运行情况:投入使用床位有400多张,目前已经有200多张床位入住,入住率已经接近50%。不过,戴皓明确表示,这“离我们的目标还远”。在戴皓看来,中国的养老市场需要培育、需要时间,“养老产业发展前期在盈利上是一个艰难的时期,所以,希望得到来自政府包括税收在内各方面相关政策的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