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加快农村商业人身保险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14 15:50:31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秦嘉敏】针对当前我国农村人身保险覆盖面低、发展不健全等问题,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农村商业人身保险发展的提案》。

李国华在提案表示,与城市商业性人身保险目前发展情况相比,农村市场有所发展但力度不足,普及农村地区人身保险符合维护社会稳定和平衡城乡保险市场的双重要求。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我国已具备发展农村商业人身保险的基本条件。同时,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比城镇更为严重,农民对医疗、养老有着极强的需求,农村商业人身保险的发展普及对缓解农村人口老龄化、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具有现实意义。

针对加快农村商业人身保险发展中面临的农民自身保险意识欠缺、保险公司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李国华在提案中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借鉴国际经验,推进小额人身保险发展。借鉴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简易人身保险的经验,积极培育小额保险市场。在拓宽小额人身保险的产品范围,提高保额,延长保险期限的同时,可委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控股的中邮人寿保险公司等保险机构承担小额人身保险的发展责任,利用邮政的网络优势进一步深化中国小额保险体系建设,有效突破目前发展的瓶颈。

二是建立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监管部门对提供农村保险服务的保险机构,在机构批设、运营服务和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保险公司在农村市场的持续投入与发展。同时,建议针对“三农”保险出台相对独立的监管制度,重点在产品定价、运营服务、营销管理、资金运用等方面体现与普通商业保险的差异,增强监管体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建立农村保险服务的财政补贴机制。政府应考虑制定出台对保险机构的财政补贴政策,基本覆盖其在农村市场的发展成本,确保保险机构略有赢利,并将补贴政策标准与保险机构在农村地区服务覆盖面、公益和宣传活动投入水平、农村保险运营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挂钩,充分激活农村保险市场供给侧的活力,建立健全农村商业人身保险的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