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龙子明:内地生给香港保险业带来积极变化

发布时间:2016-03-15 08:32:13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对于香港保险业人才结构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宏利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香港)高级区域总监龙子明以他团队中一名来自内地的员工为例说:“一个男生,武汉大学毕业,在荷兰拿奖学金念硕士,后来香港大学给他奖学金念博士,然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做助理教授。去年,他来到我们团队后成为主管,管的人虽然只有10个左右,但我认为他一定很有前途。”

随着内地前往香港追求更高学位的人越来越多,保险业也成为内地学生力争留在香港继续工作生活的一个主要去向,这给香港保险业的市场形态带来改变。龙子明认为,这些来港内地留学生“都很优秀,素质很高,对于行业的提升是有帮助的”。

在龙子明看来,内地在港留学生的优秀不仅仅体现在业绩,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组织能力、学习能力、语言交往的能力等都很强。龙子明表示,对于这些新鲜血液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因为他们条件很好,其他选择机会也很多,(如果缺乏足够的资源支持)很容易放弃,那就浪费了”。以龙子明的经验看,如果这些内地在港留学生在保险行业停留3-5年,前途将无可限量。

内地在港留学生给香港保险业带来的另一个变化,是各公司保费收入中来自内地消费者的保费占比越来越高。“我们公司前年(来自内地消费者保费)占比大概3%,去年到了8%,有些公司占比60%多。”他说。

一直以来,内地与香港保险业“地下保单”的争议很多,龙子明也多次被问及这一话题。他表示,如果香港公司的保单在内地销售、签单,保单带回香港后是无效的。但龙子明认为,最大的争议点在于,是不是存在签单过程在香港、但销售过程在内地的情况?“如果销售过程在内地,也是不对的。”他说。

“香港保险监管机构要求是很严的。”龙子明表示,营销员销售时一定要符合每一条规定,如果被客户投诉或者公司发现,一定会做相应处理。有可能会被停牌,或者永远不能从业,甚至也有被告上法庭、坐牢的可能。

不过,严格监管就能杜绝违规行为么?龙子明直言不敢讲,“因为保单销售时只有销售人员和消费者双方,没有第三方在场,所以买卖时有没有违规行为,很多时候只有客户和从业人员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