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宏利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储蓄习惯缺乏长期目标

发布时间:2016-03-16 20:34:51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秦嘉敏】3月16日,宏利金融集团(以下简称“宏利”)发布最新一期“宏利投资者意向指数”(MISI)。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投资者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对长期前景仍抱信心;但投资者的储蓄习惯未能形成应对未来变化的长久储蓄准备。

近2/3看好长期增长前景

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中虽然有不少人纠结于短期投资策略的选择,而且还有部分投资者优先选择海外投资,但他们依然坚信市场状况在长期阶段能有所改观。

近2/3的投资者认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只是暂时现象,他们对中国的长期增长前景仍充满信心。更多投资者认为今年的投资回报会降低。鉴于当前的市场状况,这样的预期并不令人意外。其中,39%的投资者目前预期回报率仅为5%-8%,而2015年持这一预期水平的人数只占23%。

对本国市场短期悲观、长期看好的复杂情绪给投资者确实带来了一些困惑。近1/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确定在中国应该采取何种投资方法。超过1/4的投资者声称会采取观望态度,在经济呈现转好迹象之前不会进一步在中国投资。对于人民币是否会进一步贬值,受访者的态度分化尤其明显。45%的人预计会贬值,44%的人认为不会进一步贬值。

由于这种不确定性,在追加国内或海外投资上,中国投资者也采取了不同的投资方法。一方面,因为人民币的贬值,近1/5的投资者计划增加海外投资。同时,有 37%已经拥有外币的投资者追加了对这项资产的投资。另一方面,尽管股票投资意向大幅跳水(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从65%下跌到27%),仍有 47%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的股价具有吸引力,打算充分利用这一机会。

对于上述结果,中宏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凯表示:“尽管近几个月市场动荡不定,但不应忽视的是中国仍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应当持续关注多元化投资组合才能获得长期正收益。”

过半投资者无既定储蓄目标

调查结果还显示,69%的投资者定期追踪自己的开支,48%的投资者每月支出还不到其月收入的一半,这表明中国投资者有着审慎的储蓄行为。然而,投资者缺乏积极主动的储蓄和投资策略,这使他们无法充分利用自己的储蓄,也更加难以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

宏利的研究表明,一半以上的受访者在存款金额上没有固定的目标(53%)。而在存款金额上有固定目标的投资者则有27%是把存款存入银行,或者用于无特定目的的投资。这同样表明他们没有明确的投资策略。此外,1/3的投资者负有债务,这有可能影响他们在长期阶段实现存款目标的能力。

受访投资者中有89%的人都很遗憾从前没能做好投资规划。特别是49%的投资者表示本应该更主动地考察分析自己的投资组合,还有44%的投资者表示以前应该多做些调查研究。尽管如此,投资者在财务投资方面大多还是自己拿主意,只有1/4的投资者会听取投资专家的建议。与此相关,大多数有孩子的投资者(69%)都认为,从小就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