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左绪文:20条“保险”建议献策两会

发布时间:2016-03-18 08:10:3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原局长左绪文除了提交5条书面建议外,还在各项大会议程中提出了15条建议。

作为保险业为数不多的人大代表之一,他关注在大会各个议程中发出的来自保险业的声音。采访中,左绪文拿着一些资料,和《中国保险报》记者说起他的关注点,认真琢磨每一条建议的提法怎样描述更为准确。

左绪文关注保险扶贫。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左绪文提出,保险业扶贫应分为“项目扶贫”和“保险保障扶贫”,应该进一步发挥好保险业参与和服务精准扶贫的积极作用。“项目扶贫”是指,建议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农业部、保监会等相关部委共同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将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相关保险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范畴;“保险保障扶贫”是指进一步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方式,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从各类扶贫资金中划出一部分作为保费补贴,促进相关扶贫险种(如贫困地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农村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特色农业种植养殖保险、大病保险等)发展。

左绪文向本次大会提交的一条建议内容为“如何运用商业保险机制促进精准扶贫工作”。他认为,“中央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商业保险作为以扶危济困为己任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有责任、有义务、有优势、有条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左绪文建议,运用商业保险机制,是市场化条件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可促进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由“出事找政府”向“出事找保险”转变。他建议,积极引导、鼓励相关保险总公司(特别是国有大型保险公司)深入基层调研,量身定制相关保险方案,使保险产品服务更加贴近贫困地区实际和农民风险保障需求。

左绪文也关注农险的发展。在审查财政预算报告发言时,左绪文建议,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补贴投入。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发言时,左绪文提出,要抓住一些法律修订的契机,将支持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有关要求明确写入,例如及时修订完善农业法,将中央关于支持农业保险工作、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新指示、新要求上升为国家法律。

左绪文认为,应该积极推动农机互助保险健康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各地农业机械保有量呈迅猛增长态势,农机损毁、人员伤亡等各类安全事故随之增多。但由于相关风险保障机制不健全,一些事故受害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和补偿,影响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左绪文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农机互助保险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保障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

对于“三去一降一补”中心工作,左绪文建议,要积极发挥好保险的功能作用。特别是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具有融资增信功能,对于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试点地区经验总结推广。

此外,他提到,科技保险作为一种分摊企业科技创新风险的新型金融工具,对于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建议进一步探索设立科技保险专业法人机构,通过实行专业机构、专业运作、专业服务,为我国科技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有效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