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赴港买保险真的好?保监会副主席给你支几招

发布时间:2016-03-21 09:41: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内地与香港经济交流不断地扩大,内地居民赴香港买保险人数增多。事实上,赴港买保险也存在一定风险,来看看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怎么说。

 
内地人赴港买保险限制变多了

2月4日起,央行规定刷银联卡购买香港保险,每次交易额最高限额5000美元。但当时并未规定每日刷卡次数,也没禁止网上刷卡。

3月12日起,央行禁止国内居民刷银联卡在香港购买人寿保险及投资产品,但仍允许每次购买3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个人意外保险、医疗保险等产品。

3月14日起,一些保险中介机构收到数家香港保险公司下发的通知称,暂停内地人士以通联支付缴纳保费来购买香港保险。

赴港买保险有哪些风险因素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6日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谈到了下面几条赴港买保险可能碰到的一些风险因素:

汇率风险。到香港买保险,要考虑到汇率变动的风险。保险是今天买的,但要等到明天才去用。这一过程,可能是20年、30年甚至更长。未来的汇率的走势不明确,有可能升值,也有可能贬值,如果贬值就划不来了。

法律风险。假如双方之间有争议,很可能要诉诸法律。一来香港打官司费用很贵,二来香港的法律跟内地的法律是不同的法系。消费者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产品风险。要考虑买哪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比较合适。保险公司也是企业,既然是企业就有生命。买保险产品,要考虑到,在什么样的公司买比较合适。

谨慎和理性永不为过

黄洪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在香港购买保险产品前,要仔细阅读产品的条款、合同、保障责任、保障范围、费用以及未来利益。他说,“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有多种多样,关键是要买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除此之外,消费者还要注意以下细节:

在选择保险公司的时候,可以到香港的保险监管机构“保险业监理处”和“保险业联会”网站上,查看公司名录,确保购买的是正规公司的产品。

在购买大病保险时,要问清楚大陆提供的诊断书是否符合要求。因为有些化验指标、诊断标准内地和香港并不完全一致。

在理赔方面,首先要询问清楚支付方式,另外还要做好赔付金额随汇率波动而改变的心理准备。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到香港购买保险才是有效的保单啊!香港公司的保单在内地销售、签单,保单带回香港后就是无效的“地下保单”。

内地保险产品会更有竞争力

黄洪表示,内地保险产品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寿险产品的价格下降了20%以上。但是总体而言,保险产品价格还是要高一些。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保险在大陆的发展历史还比较短,保险是对风险的一种定价,需要长期积累的数据来计算出它的风险概率。由于发展历史短,积累的数据以及精算定价所依据的风险概率,没有那么精确。

第二,经营管理方面总体还是粗放,存在着“跑冒滴漏“的问题,也就是管理成本比香港要高。但是,这些年要通过费率改革,来把价格降下来。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这两方面的力度的逐步到位,我们的价格会逐步的与香港、与国外的价格逐步接近。我们的保险产品会更有竞争力。” ——黄洪


中国保险报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