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教师车祸遇险 百万理赔延续爱与责任

赔案回放

2015年2月12日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接到报案称:2月11日上午八点半在浏阳市永安镇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三车碰撞事故,致一人当场死亡,死者为富德生命人寿客户娄先生。

经核实,娄先生现年50岁,是一名教师,于2015年1月27日在富德生命人寿湖南分公司为本人投保了2份《生命安行无忧两全保险》,基本保额分别10万元,自驾车意外伤害身故保额合计200万元。

接到报案后,富德生命人寿总分联动,迅速成立专案小组,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件处理程序。本着“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宗旨,公司立即安排理赔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客户家里进行慰问,并详细指导客户申请理赔,希望能为娄先生的家属带去一丝慰藉。事故经交警处理完毕后,在公司的主动上门服务和细心指导协助下,客户家属很快将理赔资料收集齐并于5月10日提交申请,公司专案小组在及时全面地完成核实工作,认定客户出险事实清楚,排除责任免除情形后,于5 月13日完成理赔,将身故保险金及身故利息合计200.17万元转入指定受益人的账户。被保险人家属收到理赔款后,为表达感激,专门向公司赠送了锦旗。

案例特色

带息理赔,富德生命人寿首创

本案中富德生命人寿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受益人支付了200万元身故保险金,同时根据公司的带息理赔特色服务,还向受益人支付了1775.34元的身故利息。“带息理赔”是富德生命人寿为体现人性化经营在国内首创的一种服务承诺,是指:对于给付的身故保险金,公司将另外支付身故日期至理赔审核日期之间的身故保险金利息,采取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算,计息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包括年金险、万能险、投连险等险种。

主动专业、快速理赔

本案中,在得知客户出险后,富德生命人寿快速反应,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启动重大案件处理程序,第一时间安排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并提供指导,并且在客户收集齐资料后短短3天就完成了赔付。彰显了公司“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经营宗旨。公司自开业以来一直本着“客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服务好每一位客户,在服务中不断超越、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迅速、更加周到的理赔服务。为此,公司在1234特色理赔服务基础上,2015年在行业内首创精英代理人理赔服务,同时还推出了理赔上门实时到账服务。其中,精英代理人理赔服务是指客户刚入院在资料还不齐全的情况下,对于出险事实明确无需调查的案件,公司精英代理人利用移动平板提前向客户支付部分理赔款,为缓解客户医疗费用压力的一种贴心服务;而理赔上门实时到账服务则是指对于责任明确的小额医疗理赔,公司理赔人员利用移动平板为客户提供上门理赔、赔款实时到账的服务。

高额赔付、延续爱与责任

本案中被保险人投保的《生命安行无忧两全保险》具有低保费、高保障的特点,是客户娄先生抵御意外风险的重要保障,该客户自驾车发生意外出险后,公司按照基本保险金额的10倍快速赔付200.17万元。生老病死不可避免,意外无处不在,拥有一份保险虽不能改变生活,但却可以预防生活被改变,这笔理赔款就是被保险人娄先生对家庭爱与责任的延续。

【专家点评】

王绪瑾 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教授

胡适先生曾说“保险的意义,只是今日作明日的准备,生时作死时的准备,儿女幼小时作儿女长大时的准备,如此而已。今天预备明天,这是真稳健;生时预备死时,这是真旷达;父母预备儿女,这是真慈爱;能做到这三步,才能算作现代人”。

在本案也正好证明了这一结论。娄先生发生车祸本身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件,但不幸中的万幸是他生前购买了比较高额的“生命安行无忧两全保险”,从而,在他因交通事故导致身故时,保障了家人经济生活的基本稳定。该案例的特色在于:带息理赔;专业、快速理赔;高额理赔。该案例的启示在于:带息理赔既能使客户获得更高保障,也有利于提高理赔效率;高额的寿险保障是稳定家庭生活的一种重要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