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联《安全与船运报告》指出:经济压力、网络风险、超级风暴成船运安全“新三难”

发布时间:2016-03-24 10:25:1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近日发布的第四期《安全与船运报告》中指出:据记录,2015年全球共损失85艘100吨位以上的船舶,船运损失持续减少。

尽管损失情况和去年相比仅有轻微的下降,但是和2006年相比,降幅多达45%。这主要归功于安全环境不断改善,以及自律性的日益加强。但是,区域不同、船舶类型不同,损失情况也有所不同。

《安全与船运报告》显示,2015年含全损事故在内,全球共录得2687起船运事故,比去年下降了4%。每天都有事故发生,而周四最多,周六最少。地中海东部和黑海海域事故最为频繁(484起)。另外,报告还指出了船运安全“新三难”:经济压力、网络风险、超级风暴。

经济压力影响安全性的改进

虽然船运损失持续减少令人鼓舞,但是经济和市场环境持续疲弱,商品价格低迷,船舶运力过剩都对成本造成压力,引发对船舶安全性的担忧。

“经济下行,影响了船运行业,并且很有可能对安全性造成负面影响”,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海运风险咨询全球负责人Rahul Khanna船长表示,“许多领域,如杂货船、散货船和离岸船都已经受到影响,安全标准稍有下降将引发严重的问题。”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专家提醒,切不能因为经济压力对安全问题滋生“一拖再拖”的念头,有些船东选择尽量延长船舶检修的间隔期,还有一些船东则选择将船闲置。船舶吨位过大,2010年后订造的船大量投入使用(这些船没有跟上技术前进的节奏),现存的老化的船舶,这些都反映了一个现状,即船多货少,这就导致了闲置船舶的增加。“技术在进步,市场在变化,闲置船重新投入运营有可能产生许多问题。船舶闲置的流程需要标准化”,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高级海运风险顾问Jarek Klimczak船长建议。

成本压力不仅压缩了船舶的维护经费,还可能令船员的生活条件变差、降低客船安全性和影响海上营救。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调查发现,过去10年,与疲劳相关的保险理赔在上升。安全配员数量经常处于最低水平,今后将出现的人手短缺以及工作时间延长有可能使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安联财险首席执行官李涛表示,经济压力下,船员培训不足,专业技能不达标所带来的风险更不应被忽视。在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船员培训的质量和水平仍未达到国际公认的标准。例如,电子导航不应被当做万应灵药,而应只是一个辅助工具。

超级风暴引致沉船

对集装箱船运力的追求使得10年间,单船最高运力增加70%,达到1.9万多个标箱。今年2月,两艘海上巨无霸(中海集运的Indian Ocean号和美国总统轮船公司 Vanda号)搁浅,引发关于更严重事故的疑问。人们担心,海上救援业务因经济压力,将没有足够的人员设备可以胜任如此大规模的救援工作。船运业因此可能需承受10亿美金的经济损失。

《安全与船运报告》还指出,极端气候事件变得愈发平常,对供应链带来额外的风险和干扰。2016年“史上最强”厄尔尼诺现象预计将带来更为糟糕的极端天气。去年美国EL Faro就因飓风沉没,这是美国近代损失最严重的商船事故之一。“船舶在超级风暴中沉没的事实让人担忧”,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船壳及海运责任险负责人Sven Gerhard表示,“自然巨灾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和严重。气象导航将继续成为保证船舶安全航行的关键手段。”

网络风险演变

船运行业对于互联技术的依赖也会衍生新的风险。网络风险不再仅仅局限于数据丢失。重大的计算机网络事件的发生,物联网和电子导航等技术的发展意味着整个行业可能只有三两年的时间去防范船舶损失的风险。“海盗们已在利用网络安全的漏洞,偷取目标货物”,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高级海运风险顾问Andrew Kinsey船长说。“但网络影响亦无需过度渲染,原因很简单,那就是黑客无法攻击航海六分仪。”

过去五年持续下降的海盗袭击数量在2015年首次出现回升。东南亚海域遭遇海盗的情况有所增加,占所有事故的60%。越南的袭击案件逐年增加,主要是因为防盗水平较低的船舶常常停靠越南。

《安全与船运报告》还提及了其他风险,包括:较低排放催生安全隐患,船运行业为降低排放而催生了始料未及的安全隐患,超低含硫燃料的加大使用引发电力问题。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受理的与燃料有关的器械理赔案件也有所增加。北极人员伤亡数量有所上升,2015年北极圈海域共录得70多起船运事故,年增长率接近30%,为10年来最高水平。即将推行的“极地水域运作船舶安全规则(Polar Code)”让人期待,但是最佳操作以及清理等安全问题依旧未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