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来自保险公司17名会员代表参加第一次大会

发布时间:2016-03-25 13:53:40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秦嘉敏】3月25日上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当选为第一任会长。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刘洁、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何肖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一群等10人当选为副会长。协会将从行业规范和自律标准入手逐步开展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信息共享、风险披露和风险预警等的基础设施、制度和手段的建设。

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共437名,从行业维度看,来自银行机构84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44名,来自保险公司17名,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292名。

在这400多名会员代表中,有142名为第一届理事会员候选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王思东、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文力、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吴晓军、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何肖锋、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林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宝新以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谢一群等7家保险及相关企业的候选人入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致辞中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承担着制定互联网金融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促进从业机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重要职责,各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潘功胜表示,搭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互联网金融管理体制是业界的共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本身不具有监管职能,但是可以在行业与监管部门间起到沟通协调的作用,这对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事实上,成立大会的确释放出不少监管信号。比如,针对一直广受关注的网贷市场规范问题,潘功胜明确表示:“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完善监管规则,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方面配套的监管办法将陆续出台。”

潘功胜还在发言中提出要实施“穿透式监管”和“功能监管”。前者指的是“透过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表面形态看清业务实质,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联接起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甄别业务性质,根据业务功能和法律属性明确监管规则”;而后者则指“按照业务性质明确监管责任,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空白,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这可以说是今后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思路。”徐高认为,现在许多互联网金融产品都经过了层层包装,实施穿透式监管就是要将这些包装剥开,看清产品的底层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