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与工业资本怎么融合——访久隆财险CEO谢跃

发布时间:2016-03-28 08:52:51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垂直深耕,水平复制。这是久隆财险CEO谢跃在谈及公司发展愿景时做的一个比喻。

3月18日,久隆财险在珠海开业,大股东为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集团。久隆财险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的定位是“服务于装备制造和装备制造相关产业的专业保险公司”;现阶段的业务规划主要基于三一集团已有业务与资源。

在目前的产险市场中,一些装备制造领域的常见产品如泵车以及吊车等,多数都被归类为特种车范畴进行承保。但在风险定价方面,以这些装备为保险标的产品并没有充分体现出对应的风险特性,风险保障需求与风险保障能力、风险定价存在错配,装备制造业相关的保险场景下缺乏精确有效的风险保障。

久隆财险“垂直深耕”的便是装备制造业的保险领域。不过,差异化市场策略需要有复制成本极高的业务模式以及核心资源。谢跃认为,久隆财险的优势是数据。事实上,“物联网”与“大数据”是该公司在提升品牌识别度时被提及最多的概念。谢跃告诉记者,久隆财险的商业模式便是“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保险服务方案,量身管风险,防灾创价值”。

谢跃透露,目前三一集团的数据平台拥有30万台设备超过10年的装备工况数据,数据量已经达到万亿级。由于保险产品销售对象多数是装备的个人用户,用量保险(UBI:Usage Based Insurance)成为定价这些数据的选择。谢跃介绍,这些数据都通过三一集团开发的传感器收集而来,与车险市场中的车载诊断系统(OBD:On- Board Diagnostic)作用类似。目前,三一集团出产的装备都配备了传感器,实时记录装备工作状况和操作者的操作行为,并且在操作者出现不规范或有风险的操作行为时,能够以远程操控的方式暂停装备的运转。这与苹果账户可以跟踪对应iOS设备、防止被他人不当使用有异曲同工之处。“一辆吊车,如果你的吊物超载,或者是进行工作的环境有一定坡度,让装备停止工作能够实现事前防范,达到防灾减损的目的。”谢跃举例解释传感器在安全生产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

与传统财险的定价模型不一样,价格也就不一样。在目前财险市场买方对价格敏感的环境下,久隆财险如何竞争?谢跃认为久隆财险的优势在于,通过数据能够辨别出哪些是“好客户”,哪些是“坏客户”:“(通过UBI定价)好的客户保费更便宜,自然会到久隆来买保险;坏的客户保费更贵,自然不会选择久隆。这是一个自然选择过程。好的客户往久隆集中后,产品价格还可以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当然,面对价格敏感的市场,成本管理也是降低价格的重要途径。根据久隆财险提供的资料,公司将依托三一集团200余家代理商及1万余人的营销服务团队,在获取成本和运营成本方面实现压缩。谢跃解释道,久隆财险将借助三一集团已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将保险融入到对三一集团客户的服务场景中去。三一集团的渠道和维修资源将是久隆的重要依托。“这样,我们的成本就相对低些。而且,大数据的事前监控能够降低出险率,从而降低赔付成本。”谢跃认为,这样的方式能够帮助久隆财险更专心地提升服务水平。目前,该公司准备推出实物赔偿,即提供受损设备修复服务来代替现金赔偿,以有效降低因为设备时间过长无法操作导致客户损失持续扩大的问题。

采用与互联网企业相仿的轻资产模式,久隆财险在内部架构上采用产品经理制。谢跃希望,以需求推动产品开发与服务升级的模式能够获得市场认可,并且复制到其他细分的市场领域。谢跃透露,久隆财险开发的一款风电保险产品即将售出第一单,是一款通过监控风电设备是否达到发电目标的风电指数保险。

3月15日下午,三一集团在装备制造领域的竞争对手中联重科发布公告,以主发起人身份,出资2.4亿元与其他8家法人机构一起,拟设立泰邦财险,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20%。对于未来的竞争,谢跃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有竞争反而是好事”。而对于短期的公司发展规划,谢跃表示,保费规模并不是目前关注的重点,现在更重要的是把模式做出来。他坦言,久隆财险目前走的是一条尚未有人走过的路,“从业务模式看,在专业领域的专注,以及从纯保险风险专业功能扩展到防灾及更多增值服务,我们会借鉴FM Global公司;从企业的创新性及文化看,我们会向Google这样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学习。”至于保费,谢跃称,如果久隆财险的模式可以实现“水平复制”,“保费拦都拦不住;如果没有找到模式的话,一年忙到头都是亏损。那没有意义。”

对于保险与工业资本的融合,谢跃表示,工业资本相比成本更高的金融资本,在回报上会更耐心,对与主业的良性互动会比较关注,力求实现产融结合。“通过保险能够发现机械工业事故率最高是在哪个环节,在未来的装备生产中就可以进行优化;反过来,承保业务的精细化也可以通过数据平台参数的丰富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