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杭州:产学研合力保障行车安全

发布时间:2016-03-30 09:16:28    作者:王君权 朱潇磊 蒋志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25日,由中国智能驾驶ADAS & UBI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智能驾驶ADAS & UBI车险(用户行为个性化车险)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浙江保监局、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同济大学、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等政府相关决策人员、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学者、互联网和保险业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会。众多资深业内人士在会上进行了专题演讲,共同探讨ADAS产业化和UBI车险新模式,合力打造行车安全保障。

浙江太平洋产险车险部副总经理陈耀在会上介绍,现在保险公司多是按照车型和事故来定保费折扣。而事故有偶然性,因此美国这几年力推UBI,改善车主的不良驾驶习惯或行为,从而使得车主出险率下降,保费也随之下调。自2015年6月起,我国在黑龙江等地分批启动了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试点,浙江等地将于今年6月份启动车险费改试点。车险实现费率市场化,不出险或出险很少的车主保费优惠幅度更大,而常出险的车主保费相应大幅上升。黑龙江等6个地区试点车险费改后,出险率同比下降27%,车均保费同比下降7.7%,续保业务中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由此可见,掌握并改善车主的驾驶习惯或行为,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浙江太平洋产险于去年11月开始,安装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安全驾驶云终端“那狗NICIGO”一代产品。据对杭州、余杭、建德等地总计近300辆车的试点情况分析,出险率可减少40%-70%,驾驶习惯的综合评分可提升15%。2015年,浙江省车险规模约400亿元,安装ADAS设备可下降10%-20%的理赔率,按试点测算保守估计,可带来1亿元的经济效应。不过,虽然各项数据令人兴奋,但浙江太平洋产险上述试点样本不够充足、试点时间比较短,这些数据是否具有广泛推广意义尚待考验。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研究所李霖博士、ADAS算法资深专家段勃勃博士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汽车智能网联安全技术及其商业模式创新》、《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运用》的演讲。他俩指出,汽车智能网联安全技术将不断完善、飞速发展,车险的模式将不断创新、保障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到2030年后,无人驾驶技术有望从试验阶段到实际运用,车辆保险将从保车主的驾驶习惯或行为责任,到保无人驾驶车辆技术责任,拥有无人驾驶车的车主再也不用为行车安全发愁了。

会议期间,平安产险、国寿财险等保险公司及有关科技公司分别与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智能安全驾驶云终端“那狗NICIGO”二代产品运用合作协议。